給我一付青春性感的身體

by 網氏

「我」「想要」「一付青春性感的身體」!

「我」是誰?

為什麼「想要」?

「青春而性感的身體」又象徵了什麼?

這是近來一則夢幻式美容塑身廣告所引發的女性主義論辯。這則由青春可愛少女為主角,推銷「返老還童術」的廣告相信你應該不陌生,因為它最近可真是大量 地在電視上播送。針對廣告中用青春燦爛的笑靨訴求女人去消費美容塑身,張錦華、黃浩榮於是在中國時報民意論壇發表了「還童的女性? 弱智的男性?」(以下簡稱張文)一文來批判這則塑身廣告是想將女性「童稚化」。隨後,卡維波則以「老化的媒體批評.弱智的女性主義」(以下簡稱卡文)這篇文章,來批判張文是「去性化」的女性主義觀點。為什麼同樣是女性主義學者卻對同一則廣告有不同的詮釋?兩者有哪些觀點上的差異呢?讓網氏先帶妳仔細瞧瞧!

這個想要青春性感身體的「我」是誰?張文認為「我」是個在男性窺視下、被資本主義邏輯操控而焦慮不安的女人,而卡文則詮釋,「我」是一個想要透過擁有性感的身體,來主動彰顯自己情慾、實現自我的女人,特別是中老年女人以及青女少。

為什麼女人會「想要」「一付青春性感的身體」?張文認為,因為這是父權的社會價值所崇尚的唯一女體模式,因為女人的「老化」被醜化成是可悲挫折的,因 此女人才汲汲營營地追求保有年輕;相反的,卡文則認為,之所以想追求青春性感,是因為中老年女人與青少女,一向都被社會要求是「不能性感、沒有情慾的」, 因此追求青春性感,反而是正視自己情慾需求,實現「做自己」的方式。

而「青春而性感的身體」到底象徵了什麼?張文說,這象徵了女性被弱智男性「物化」、「童稚化」的病態社會價值、是商業機制炒作出來的身體符碼,卡文卻說,這象徵了打破年齡壓抑的身體解放,是女人個別主體性的展現。

該怎麼看待這兩方不同的意見呢?其實網氏個人倒是欣見這樣的辯論出現,因為,當女性主義開始對同一個議題展開不同意見的爭辯,能夠從更多元的角度去思 考婦女處境,正就是女性主義論述趨近成熟化、擁有自我批判動力的開始。至於這兩方觀點,究竟孰是孰非?或許該留給大家一同去思考討論。

網氏只想提醒大家,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不妨再想想,「我」「想要」「一付青春性感的身體」,這個「我」,當真是不受外在社會價值影響的、具有主體 意志的「我」嗎?我的「想要」,真正具有「個人差異」性、能突顯出我的個人特質展現自我嗎?什麼樣的身體算是「青春性感的身體」?是由誰定義的?它只有美 容塑身業者所說的一種標準嗎?還有,「誰」能給我一付青春性感的身體?這個能夠給我美麗身體的業者,當真能提供我反抗的策略嗎?還是仍扮演了規訓的一部 份?

妳認為呢?

閱讀論辯相關文章: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