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與我

by 陳惠晴

大學畢業前的最後一個暑假,不同於往常一般安排著滿滿的活動,只 是閒閒地在家看看書、做做雜事,偶爾提起筆來為自己心中的影像作 剪接與摘錄。當時純粹隨性所至無為而為的詩作,如今看來,在無意 間為自己記錄了一段輕快流暢的青春歲月:窗前的雲朵是過往消散的 傳說;滿天星星是母親溫柔的眼眸;甚至對秋天也感覺像是位初嚐愛 情愁滋味的女孩。

但是假若現在拾起的是年輕時寫詩的那一枝筆,那麼她該會疾聲抗 議:妳有十多年無視我的存在了!而我也只有搖頭嘆息以對了:這十 多年來的日子,是一列沿著成家、就業、育女環環相扣的生活軌道列 車,來不及喘息地埋頭向前推進,直到心性的引擎快速運轉得冒了煙, 才警覺到該放慢腳步了。

放緩生活節奏的步驟先是停了第四台,再減 了送往迎來的應酬,然後是見著了「大直婦女中心」的課程簡介-「寫 詩班」,當下決然地背起了書包上課去!在顏艾琳老師的引導下,開 始抒寫了自己作為母親的慘狀如被哪吒丟擲在泥灘的一尾魚;也描 繪了公車上一張張如被果凍凝結住而無法道聲謝的面孔。深深地體會 到中年寫詩抒發了另味的「我在故我思」的生活哲學。

這一期的創作班由資深作家馮青老師引領大家一起搜尋各國大師級 的小說家所展現的文本與風格,並對「意象」做了深刻的解析。我因 在故宮博物院左側至善園處遇見在初春早晨前來汲水的蝴蝶,而有所 感寫下一詩以記之。此詩可回應我對「意象」的 體悟並藉此向老師 和「大直婦女中心」致上感謝之意。

我想欣賞惠晴的詩作《一片波動的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