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重建區的原音

by 原香

做為一個文字工作者,最近在瀏覽921相關網站時,看到重建區朋友在「尋找家園重建的新」專題中的發言,懇切而真實,最讓我感動,看著重建區民眾一步步走來,不僅展現其堅韌的生命力,也讓外界清楚了解重建區過去所做的工作,現況,以及未來可能的方向。

「尋找家園重建的新力量」專題是由新聞局與衛生署草屯療養院、中國廣播公司台灣台於90年7月26日共同舉辦的座談會紀錄,邀請921震災重建區的社區及民間團體,和社會大眾分享、剖析走出震災陰霾的心路歷程。

「不知道震災走了的人對,還是活著的人對」透露出震災存活者對生活的無奈與悲觀;石岡媽媽劇團長楊珍珍 卻在戲劇天地裡找到重生的力量,她說:「我們的劇團不只是演出,也和社區總體營造結合……」、「很多媽媽走出家庭為社區做事,這樣真的很好,媽媽也需要成 長……」。「感受到重建已經有新的氣象」是許多民間團體或重建區民眾歷經兩年重建工作後的印象,振興產業、發展重建區觀光價值,像是南投魚池鄉大雁村澀水 重建推動委員會積極推動澀水社區轉型為有機休閒農村,加強凝聚社區的力量;由慈濟人協助埔里重建區成立的「埔里九二一慈濟大愛村農特產品展售中心」與民眾 攜手化危機為轉機,嘗試多角化經營,逐步增設「大愛咖啡」、「親子烘焙教室」、「失業者再就業烘焙訓練班」、「手工加工庇護工廠」等有實質幫助的生產工 具,激發在地人重生的力量,聞者莫不感動!

在重建過程中,我們看到各種百廢待舉、民眾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成果。馬鞍崙圳是中寮鄉民重要的生活用水來 源,震災後,鄉民在中寮鄉親重建工作站發起人廖學堂的帶領下,將這條圳的感情發揮出來,規劃出圳的附加價值,做為螢火蟲步道、生態池,提供釣青蛙、摸蛤仔 等休閒運動的好所在,令人佩服。

種植蔬果依然是重建區民眾賴以維生的主要經濟來源,土地在經過震災重創後,如何在悲痛中重新站起來? 「我們種的不只是水果蔬菜,真正種的其實是自信心」台中縣和平鄉雙崎部落三叉坑蔬菜班林健治語重心長地道出重建區農友的普遍心聲,尤其是對山上的原住民而 言,林健治相信:「這些年輕人(原住民)半年前還在那邊喝酒,半年後有這麼多改變,他們不是天生沈淪,是環境造成,如果方向正確,他們也可以成功。」也讓 我們再一次印證:只要動起來,一切就有希望,你說呢?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