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快樂的女人

by 陳秋如

記得在四年前,接到一封來自台南市婦女福利服務中心寄來的信,是一封優待單親的婦女帶孩子郊外的親子活動,當時的我不願意參加這樣的活動;因當時的我對「單親」兩個字很敏感。

經過一年後,好友春霞邀我一起去參加旅遊,要到美濃去,當天我就帶著兒子與春霞和另一位朋友去參加。當時到了現場才知道這個單位叫做「康乃馨」,使我記起原來這是我一年前不願參加的單位。

當天的親子教學讓我們更認識美濃的名俗與文化,我真的很感謝單位的用心。後來我就陸續地參與「康乃馨」的自我成長與生涯規劃的活動,感覺滿不錯的,但上了幾堂課後春霞與雪娥她們都不來了,那我到底還來不來?這樣的問題頓時浮上心頭。

猶豫了幾堂課沒來上,而最後還是決定再去,何不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機會呢。沒想到一個決定竟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也在這兒感受到人間的溫暖。

尤其在90年7月份的時候,中心來了一個美麗大方的女主 任,她非常的親切也非常的熱心,常鼓勵我們要把這兒當成娘家,要常回來走動。我確實把這裡當成娘家,不管心情不好或遇到親子問題我都會回娘家請大家幫我解 決。沒想到在這裡不僅使我成長了不少外,還多了一個娘家,更交了不少朋友。更令人興奮的是,可在中心學到第二專長訓練,有些姐妹也因學了一技之長後就自行 創業了,有些也因此找到工作。而我也在張主任(編按:台南市婦女中心主任張盟宜)為我們失業婦女爭取永續就業工程時,回到了我的娘家為其他姐妹服務。

我是個不識英文的家庭婦女,也從未學過電腦,我真擔心不 能勝任這份工作,幸好這裡的上司都不厭其煩的教導我,同事也都協助我。我由衷的感謝這娘家所有的人對我的照顧,我也衷心的祝福大家平安。我在這裡誠摯地邀 請正處於困難中的姊妹們勇敢的走出來,給自己一個機會吧!借用張主任的那句話:「把這兒當娘家遇到挫折就回來吧!」對了,忘了告訴大家,「康乃馨」已改名 為「天人菊」了哦!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