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習俗改革專書體現平等成家精神

by 郭慧娟

基於「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人權保障和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決議與精神,內政部近年來持續召開禮俗改革相關會議,繼2012年出版以性平自主為核心價值的《現代國民喪禮》後,今年(2014)12月2日亦將在台北誠品書局敦南店發表《平等結合‧互助包容─現代國民婚禮》專書。該婚禮專書對傳統男尊女卑、性別不平等的婚俗儀節進行逐一檢視和重新省思的呼籲,並具體提出可行的平等結合婚禮做法建議,期勉新人籌畫婚禮能落實對性別的平等與尊重,辦一場真正圓滿、和諧的現代婚禮。

期勉新人辦一場性別平等與尊重、圓滿與和諧的現代婚禮。Photo by Chris Photography~
期勉新人辦一場性別平等與尊重、圓滿與和諧的現代婚禮。Photo by Chris Photography~

傳統婚姻以父權為中心,男尊女卑的締結型態,形成「男娶女嫁」的婚俗文化,並賦予女性「三從四德」、「女子無才便是德」、「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相夫教子」、「以夫為天」等婚姻價值觀。而傳統婚俗儀節受此影響,從議婚、提親、下聘、訂婚,到結婚入住夫家,整個婚禮是以男性與其家族為思考舉辦主體。

在時代交替與變遷的過程中,許多傳統婚俗和儀節,開始逐漸不符社會需求。正如很多新人提出的質疑:為什麼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為什麼新娘出嫁要拜別父母?為什麼訂婚時男方要致送聘金給女家?為什麼很多婚俗儀節都要壓服新娘威風?為什麼嫁出的女兒過年不能和原生父母吃年夜飯?為什麼嫁出的女兒初一不能回娘家?為什麼女性嫁到夫家就不能回娘家掃墓?這些婚禮風俗是金科玉律?一定要依俗行事,還是可以改變?在時代轉變的過渡期中,婚姻精神究竟是什麼,各式婚禮的意義和需求又為何,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

專書體現人權的婚姻價值

這本《平等結合‧互助包容─現代國民婚禮》專書,因應時代演進、社會變遷,提出三個符合現代人權要求的主要婚姻價值:「獨立互助」、「平等結合」、「尊重包容」;並據此延伸提出符合現代新人需求的三個婚禮核心精神:「新人主體」、「性別平等」、「民主協商」。

書中強調婚俗禮儀本為人們依自己需求所規劃設計的,當時代改變,人們的觀念和需求改變時,婚俗內容有必要跟著做適度的調整和改變,才能符合當代人的需要。同時也實際例舉傳統婚禮中不符性別平等及不合時宜的婚俗、文書與禁忌,並一一說明不合時宜之處,在經過重新詮釋或適度調整後,彰顯平等與尊重的精神,適情、合禮,讓更多新人從矛盾和衝突中獲得解脫與釋懷。

另外,傳統婚禮說好話內容多以「添丁求子」、「求官發財」、「郎才女貌」或「勉勵新娘賢慧順從」為主,但隨著時代變遷,不少用語已不符時代需求,文中亦提醒大家現代婚禮用語應注意哪些原則,並例舉各種說好話的時機與內容,期望提供平等、尊重、適情適意的現代婚禮用語,增添婚禮的喜慶與和諧氣氛。

改變吉祥話,不再只對女性期許

例如傳統的訂婚禮,媒人會說形容新娘賢慧漂亮、新郎英俊或老實等類的吉祥話,存有性別刻板印象,如「今天特選好日子,新娘新郎訂婚掛手指。一個賢慧一個古意,日後結合必定是好連理(閩)」,建議不以性別為主題,將「一個賢慧一個古意」改為「甜甜蜜蜜歡歡喜喜」,適度調整便能讓人聽了感到開心、合宜。又傳統訂婚交換戒指時,媒人會說吉祥話「高椅坐,矮椅擱腳;腳焦手焦(乾),食飯配豬腳。坐予正,才會得人疼。腳踏高高,夫妻恩愛兩相全,生子中狀元(閩)」,建議現今使用不再重男輕女,且基於平等成家精神,不要只對女性的期許,可將原來僅對新娘的好話「坐予正,才會得人疼。夫妻恩愛兩相全,生子中狀元」,改為對新人都適用的「新人坐予正,才會得人疼,兩人心同心,恩愛結良緣」

相關新聞

(作者為婚禮專書主筆)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