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運草根力量未曾遠離──記「還我行人路權」運動

by 網氏

「這是人行道不是車行道,你竟然還叭我,我跟你有仇嗎」、「我們的孩子都在人行道上被『碳』了」、「做路人太屈辱了」……南台灣多個婦女團體聯合組成「還我行人路權聯盟」,訴說在當今行走於街道的處境,並致力倡議行人步行權益與城市空間的友善環境,以及弱勢者、輪椅族的用路權。母性的社會關懷動員,這股星星之火能否燎原,在各地方縣市起而傚尤,進而掀起全國性運動,確保行人的路權?婦運草根力量未曾遠離,需要我們持續努力。

「還我行人路權聯盟」將長久持續運作下去,進行政策遊說監督和公民教育,直到行人路權真正獲得保障為止。還我行人路權聯盟提供
「還我行人路權聯盟」將長久持續運作下去,進行政策遊說監督和公民教育,直到行人路權真正獲得保障為止。還我行人路權聯盟提供

受到國際思潮與婦運工作者與政黨互動關係影響,1990年代末期開始,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與總統時期,提供婦運工作者逐漸進入國家體制,透過從中央到地方的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扮演政策制度設計與諮詢的常設性分工角色,可是,這套常態化、例行化機制是否削弱婦運改革動力,長期以來始終有不同的激辨與討論。

近年來,目睹政府的失能與不作為,由高雄婦女新知協會、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彭婉如基金會高雄辦公室、全國教保產業工會、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屏東縣幼兒托育職業工會和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等南部婦女團體在忍無可忍情況下站出來自救,於今年(2015)兒童節前夕發起了「還給孩子安全上學空間、機車車不騎人行道」運動,聯盟發起人之一、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副教授也是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彭渰雯說,我們會有好幾波行動,除了向政府施壓外,也期待進行公民教育,提升公民素養,還給行人路權,共同改造危機重重的城市空間!

彭渰雯說,自從4月2日發起第一波行動後,有機會便到處看看人行道路權改善情形。有一天發現圖書館終於將機車停車格移出人行道,路邊停車格也增加了一些,正在慶幸人行道真的回歸行人與單車之際,竟又發現有兩三機車騎到人行道,她立刻對他們拍照,第一輛車的年輕人與我四目相對,第二輛的媽媽直接掉頭騎下去很有自知之明;但不久後又有一輛車的媽媽帶年輕女兒騎上來就在我眼前讓女兒下車,當下彭渰雯無可抑制地大聲說:「機車不要騎上來人行道好不好!拜託妳為了省這幾步路,要讓小孩子被撞到嗎?」於是下車的女兒和騎車的媽媽分別靜靜走開、騎開了。彭渰雯強調,雖然便宜行事的騎車文化不可能一夕間改變,但是當機車格移出人行道之後,催化這文化的改變將會容易多了!

二年前,彭渰雯便利用擔任高雄市婦女權益委員會委員身分提案要求成立跨局處會議,徹底解決機車騎上人行道、汽機車全面退出騎樓以及推動騎樓整平計畫,讓婦幼、輪椅族擁有安全、順暢的路權環境,可是,官僚屢屢以民意、屋主不配合、已貼上標語等耍嘴皮子態度面對實務面的困擾,官僚藉口豈能澆熄了改革的熱情,因而促成婦女團體在兒童節的第一波行動,鼓勵公民自律且在安全帽或背包上貼上「機車不騎人行道」的訴求貼紙,接下來,母親節還會有第二波行動,彭渰雯指出,聯盟將長久持續運作下去,以照顧者的關懷進行政策遊說監督和公民自覺教育,讓汽、機族認為占據人行道是缺乏道德行為,也要讓社會大眾了解,機車騎上人行道、商住家汽車占據騎樓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事,直到行人路權真正獲得保障為止。

婦運的戰場,不僅在國家體制,終究要回歸到草根再現自主的力量。響應「還我行人路權」運動,全國路人奮起吧!

歡迎到「還我行人路權聯盟」粉絲頁。

還我行人路權聯盟的「機車不騎人行道」訴求貼紙,免費提供民眾索取,民眾請自備回郵信封及索取張數(5元回郵信封以5張貼紙為限),寄到聯盟秘書處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地址:80458高雄市鼓山區裕誠路1031號4樓。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