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可有一絲培植女性與多元族群參政人才的誠意?

by 網氏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蔡英文政府將於520之後走馬上任。從準閣揆林全陸續公布新內閣閣員名單來看,令人大感失望與難以接受。台灣終於產生女性總統,新國會的女性比例也超過三分之一,可是,新公布的正副首長33名人選中,竟僅有4名女性閣員,女性比例僅占12.1%,「改革內閣」被輿論譏為「又老又男內閣」。我們懷疑,拔擢女性不力的新內閣,可有一絲絲培植女性與多元族群參政人才的誠意?

準總統蔡英文與準閤揆林全。取自蔡英文臉書
準總統蔡英文與準閤揆林全。取自蔡英文臉書

今年1月總統大選落幕,網氏即發出〈我們對蔡英文總統的期許〉一文,呼籲蔡英文能夠樹立多元模範,拔擢具性別平權意識的政務官,同時提供身障女性、原住民女性、新住民女性及性少數社群女性從政或入閣機會,共同締造台灣為具有多元性別及性別正義的國家。

籌組一個具有性別意識及多元平權的內閣,也是婦女及性別平權推動團體近來強烈的呼聲,她們分別在三八婦女節前夕及4月12日第二波內閣人事公布後,共發出兩次聲明,同時表達「還沒進步就先退步?」憤怒的聲音,可惜尚未上任的蔡英文政府卻是充耳不聞,林全僅以「是要能解決問題、是要能做事情」回應外界的質疑(見 內閣名單亮點不夠? 林全:能解決問題最重要),殊不知,備受全球矚目的台灣首位女總統,首波女性政務官比例卻遠低於前兩任男性總統,十分諷刺!

根據婦女及性別平權推動團體的統計,陳水扁和馬英九總統上任之初,第一波的內閣名單中,女性比例分別是22%(陳水扁總統)、20.8%(馬英九總統),距離性別主流化所強調的,任一性別不得低於三分之一的原則尚有差距,沒想到新內閣新氣象的社會期待下,女性比例不進反退,只有12.1%!女性或多元族群閣員人選真的難覓?對照加拿大新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所組成的多元平權內閣,二分之一女性閣員中即包括了兩名身障人士、兩名原住民、一名同性戀者、一名阿富汗裔和四名南亞裔錫克族(見 性別平權從政府做起 加拿大新內閣半數為女性),民進黨在中央和地方都有執政經驗,找到女性、多元族群的優秀人才真有這麼難?依目前端上來的名單,大多為回鍋及原官僚體系內升,即便是培植參政人才的副首長或政務次長人選,也清一色男性,看不出新內閣有任何拔擢與培植女性及多元族群人才的誠意與意願!

面對台灣多元化的發展與需求,我們不禁懷疑這樣的內閣團隊,如何有能力重拾人民信任?如何成為消除各種形式壓迫、落實轉型正義、實現民眾各項權利的「改革內閣」?

至2016.4.25林全內閣名單一覽表(網氏製表)

職稱 姓名 性別 人數
總統府秘書長 林碧炤 33
國安會秘書長 吳釗燮
行政院長 林全
副院長林錫耀
國防部長 馮世寬
外交部長 李大維
政次吳志中
金管會主委 丁克華
財政部長 許虞哲
經濟部長 李世光
科技部長 楊弘敦
法務部長 邱太三
教育部長 潘文忠
政次陳良基
農委會主委 曹啟鴻
副主委陳吉仲
環保署長 李應元
副署長詹順貴
工程會主委 吳宏謀
國發會主委 陳添枝
副主委龔明鑫
衛福部長 林奏延
勞動部長 郭芳煜
原民會主委 夷將•拔路兒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
副主委楊長鎮
主計長 朱澤民
人事長 施能傑
科技政務委員 吳政忠
政務委員 施俊吉
政務委員 張景森
政務委員 許璋瑤
政務委員 林萬億
行政院秘書長 陳美伶 4
政務委員兼蒙藏委員會委員長 林美珠
陸委會主委 張小月
文化部長 鄭麗君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