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媳婦的心底話

by 伍維婷

越南新娘阮氏跟台灣丈夫陳氏結婚已經超過五年,也有了 一個四歲的女兒,跟一個三歲的兒子。阮氏在越南念到大學畢業,卻一直找不到工作,也沒有看上眼的結婚對象。當初,她的公公為了傳宗接代,幫兒子到越南相 親,阮氏聽說陳氏家族在台灣某一個小鎮上頗有名望,而且當時她公公一出手就送上一百萬的聘金,讓阮氏認為嫁到台灣也許能開展不同的人生。然而,當初陳家一 直隱瞞兒子是智障的事實,而阮氏來台之後就被公婆限制行動,直到生了兒子之後,才有了一些些走動的自由。

可是,對阮氏而言,舉目無親的她其實沒有可說話的對象, 結婚多年的她,她的丈夫卻連叫出她的姓名都說不清楚。雖然在這個南部小鎮上,有幾戶人家也都有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外籍新娘」,可是她們大部分都來自印尼, 且彼此之間還有親戚或朋友的關係,所以她們自成了一個互助的社群,而且她們自認為是「華僑」,所以也就不屑與「外籍新娘」阮氏為伍。或許是因為都被排拒在 社群之外的原因吧,阮氏後來反而與隔壁戶的「大陸新娘」毛氏熟了起來。

毛氏的先生大她整整三十六歲,當初毛氏一方面是因為她丈夫對她細心體貼的照顧感動了她,另一方面她嚮往台灣的富足生活,渴望逃離那個貧窮的家庭,便點頭答應了丈夫的求婚。誰知道來台灣之後才發現,平時好脾氣的先生一喝酒就會對她拳打腳踢的……。

這一天,阮氏與毛氏姊妹倆走在鄉間小路,迎面看見一幅巨 大的紅布條,毛氏唸著上面的文字:「景氣差裡的最佳選擇-越南新娘,本公司提供四大保證:一、鄉村處女,二、中途不加價,三、有工作許可證,四、跑掉賠一 個。另外加碼大贈送-保固期一年。」從越南來的阮氏聽著聽著,臉色就黯淡了下來,毛氏見狀安慰她說:「算了,算了,有些台灣人就是那麼沒水準。」

阮氏:「妳知道嗎?我公公還威脅我說,他不怕我跑掉,因為當初他跟公司說好,如果我跑掉,他們保證再次安排前往越南,尋找另一個處女新娘替代以彌補他的損失。我都跟著那個丈夫那麼多年了,對他們來講,好像只是買了一個貨品,隨時可以退貨。」

阮氏:「說起來也是我自己沒用,到現在連出門搭公車都有問題。讓我最難過的是,因為中文說的不好,我跟我的兒子女兒每天說不上幾句話,我那上幼稚園的女兒還指著我叫:「外籍新娘、外籍新娘』,什麼『新娘』,我都已經是『老娘』了,還叫我『外籍新娘』。」

毛氏:「我還不是一樣被叫『大陸新娘』,更倒楣的是,我每次被老公打的時候就想離婚,可是我又想留在台灣,台灣的政府卻規定我的丈夫要幫我作保人,我才能留在台灣。妳想想看,我都要跟他離婚了,我先生怎麼可能還幫我當保人。有時候想想,也只能咬著牙忍下去了。」

毛氏:「我還聽到一個更慘的故事,我在中國時的姊妹淘小 春,她也嫁來台灣,今年初懷著小孩的她興奮的回大陸去省親,誰知道當地的什麼計劃生育單位知道她懷孕後,就連連跑到她娘家騷擾她,說什麼她違反大陸『一胎 化』的政策,還威脅她要對她進行強制墮胎。唉,好在我先生的小孩都比我大了,我是絕對不生小孩的。」

阮氏:「我想問妳一個問題,台灣真的是當初我們認為會得到幸福的地方嗎?」

毛氏:「……」

新聞來源:

  • 返陸探親 大陸配偶遭威脅墮胎 海基會關切(91.7.18 中國時報)
  • 老婆叫啥名?智障老公莫宰羊(91.8.15聯合報)

(本文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