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荷爾蒙嗎?

by 吳明真

夏季的某日下午 天氣 晴

一個寧靜的夏天午後,邀了幾位好朋友來家裏喝喝下午茶,聊聊我們這些老女人的心事。像我們這種年紀的女人所聊的大部份都是自己的健康與更年期相關的話題。

一位停經進入更年期症候群的好友問我說:「你有沒有在服 用荷爾蒙?」我回答:「當初我認為更年期要使用荷爾蒙的主要目的在於治療更年期症狀,像是骨質疏鬆、臉部熱潮紅、夜間盜汗、失眠、陰道萎縮,還有動脈硬化 引起心藏血管疾病。荷爾蒙過去常被長期使用於預防更年期以後,婦女時常發生的骨質疏鬆及冠狀動脈心臟病。」在一旁的阿美聽到了我們的談論,又說了她在美國 看到的報導指出「荷爾蒙替代療法」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罹病風險,甚至對乳癌有影響;「但是我回到台灣就常常聽我的朋友談起她們的『荷爾蒙療效』經,難道台 灣的醫療單位都沒有任何反應嗎?」

我接著又說,最近又我聽那個在婦女團體作義工的妹妹說:「她們曾討論很多這方面的議題,有的人很疑慮至今從未看到任何臨床研究可以證明荷爾蒙療法能預防更年期婦女疾病及老年癡呆症,台灣一直鼓吹這種療效,但又看了一些報導後,實在令人霧煞煞。」

前幾天,我去醫院時正好有一場更年期衛教的宣導,邀請了三位女醫師、女性團體的代表,來向我們傳達更年期保健新觀念。讓我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荷爾蒙療法,我現在來跟妳們分享我的心得。

過去台灣延用外國的使用經驗,跟著採用荷爾蒙療法,現在要開始檢討及省思本土的經驗,期望能有新的更年期保健觀念,強調荷爾蒙法並非唯一的保健方式,如果要荷爾蒙,也要量身訂做。

更年期不是疾病,而是症狀,使用荷爾蒙的主要目的不是預防心臟病、老人失智症,而是更年期不適症狀,更年期婦女千萬不要自行使用荷爾蒙療法,同時在使用之前,應向醫師請教。

聽了這場座談會,我認為有正確的觀念、充分的知識,來接納自己的生理過程和身心的變化,加上有一顆快樂的心,讓生活過得更有品味。

新聞來源:

  • 更年期婦女荷爾蒙療法受質疑(7.16 聯合報)
  • 消基會:荷爾蒙療法風險 醫界漠視(8.8 自由時報)

(本文由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