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召「兩個女兒俱樂部」姊妹

by 蘇芊玲

經常在一些場合半開玩笑的說起,我想號召有兩個女兒的媽媽們,組織一個「兩個女兒俱樂部」,每次總會引起一些共鳴,還有人迫不急待要加入會員。一次參加一個國際研討會,閑聊中我又提及此事,一個瑞士籍的女性朋友馬上說她要第一個報名,然後我們相互會心一笑!過了許久通訊時,她還不忘提醒這件事。

雖說現在已有很多人不生或沒有小孩,也有不少人只有一個小孩,但我生小孩時是在那個「兩個小孩恰恰好」的年代,「兩個小孩恰恰好」說的是符合人口計畫的理想子女數,但對許多人來說,另一個必要的搭配條件就是性別比例了!

聽說,如果只要生兩個小孩,第一名的性別分配是男女各一,其中先女後男又比先男後女更勝一籌,因為姐姐既比較好帶,又可以幫忙做家事照顧弟弟(多麼刻板印象!);如果兩個都是男孩,有一些父母也會說沒有女兒有點遺憾,但他/她們通常都止於嘴巴說說,很少有人真的再接再勵努力生個女兒!最不及格的是像我一樣生了兩個女兒的人。

一個所謂「獨子」(其實他有姊妹)的朋友分享了他的經驗,當他太太歷經辛苦生下二女兒被推出產房時,居然淚流滿面跟他說:「對不起!」還好這個故事後來以喜劇收場,這個朋友當場受到震驚,深刻感受這個社會對女人太不公平,決心投入兩性平等運動!但其他還有更多的女人就沒這麼幸運了,她們不是被迫繼續生到有兒子為止,就是在日後的人生中不斷被提醒這個「遺憾」!

因此,做為一個生了兩個女兒就不再繼續「求子」的女人,做為一個以養出新一代自尊自信女兒為職志的媽媽,我是十分驕傲與滿足的。

在家庭個人層次上,我相信我的女兒從來都知道她們絕對沒有因為性別因素而受到差別待遇,但在社會集體層次上,我知道我們所處的還是一個對女孩/女人不甚公平的世界,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空間。

所以,看樣子,我真的得趕快將「兩個女兒俱樂部」正式成立,聚集一群媽媽們快樂地跟社會宣告:「我有兩個女兒,我覺得很好!」

我真的實踐了一種「母女雙贏」的可能,讓我們的生命既交織又獨立,既相互陪伴又各自完成。兩個女兒目前一個大一,一個高二,對她們,我只有愈來愈單純的喜悅,與最誠摯的祝福,這就是我覺得當母親於我最真實可貴的意義。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中國時報親子家庭版,作者為台灣性別教育協會理事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