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SARS心情

by 陳文慧

記得五月上旬,要去文山社大上課,還在猶豫SARS疫情已停課一周,到底該不該去上課?詢問家中小孩,老大(小三)問我有沒有搭捷運?我回說有,老大即告訴我說:「那妳不要去上課了」。但我想想應該沒有嚴重到這種地步吧!心想做好萬全準備應該可以免除掉危機。從出家門開始即將口罩戴上,上課時全體同學都戴著口罩上課,教室也關掉空調,門窗打開讓空氣流通,中間休息時間把手洗乾淨,才拿出自備的開水飲用,下課回到家中,馬上洗手拿下口罩,再接著洗臉漱口,換掉外出服,覺得這樣應該很安全,一切就序就出門上課去了。

自從SARS開始流行,我就告知家中兩位小孩現在在流行傳染病,有SARS冠狀病毒、腸病毒,請他們生活上有一些個人衛生、作息需注意,以下幾點確實遵守:

* 上下學一定要戴口罩(因本來即有過敏體質),口罩每天需換洗。
* 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情,馬上洗手換衣服。
* 吃東西、飯前飯後皆需洗手,並將手擦乾。
* 在外面絕不吃別人拿的東西,也不和別人共食一份東西。
* 在家中吃飯一定要公筷母匙。
* 準時上床睡覺,保持充足睡眠。
* 每日多喝開水,運動。

而我自己亦準時和小孩上床睡覺,不熬夜,儘量保持充足的精神。平時非必要也不前往人潮擁擠的地方。我想這樣應該可以遠離病菌,所以在心理上也沒有那麼的恐慌,也沒跑去搶購口罩,排隊買酒精,對於新聞媒體的報導,也是採取選擇性的閱讀,不讓自己有太多負面的消息影響心理。

但是這周要去上課前,卻得知住家附近一所大型地區醫院,傳出醫檢師發燒疑似SARS病患,和她一起值班的同事均需隔離,這讓我想起上周六,先生因腎結石手術回診,至此醫院照了一張X光片,雖然沒接獲任何通知需做居家隔離,但為提高警覺,我不敢到同學家做研討,也決定不去上課,避免萬一不甚自己便成病菌的散播者。當時的心情雖沒恐慌但很憂慮,好像病毒隨時就在我身邊,衛生單位的管控到底出了什麼狀況?一個和平醫院封院,卻沒有辦法隔絕所有傳染,而且搞的似乎是所有醫院皆有傳染源,有其他病症也不敢上醫院就診。

更離譜的是在第一線打仗的醫生護士竟然傳出沒有口罩、隔離衣可以使用,這不等於強拉一個沒有武器的人上戰場打仗一樣。而衛生單位說每天發了多少數量的口罩及隔離衣給醫院使用,媒體報導的卻說醫院沒收到,到底什麼樣的迅息才是確實的?政府為什麼沒有人站出來把話說清楚,如果是執行單位的錯誤,是不是應該趕快嚴懲執事人員,但如果是媒體報導不實,亂散播謠言,是不是應該要馬上出來澄清事實的真實,並且嚴懲不實報導的媒體。結果是只看到越來越紛亂,真話在哪理?不知道?國家的公信力在哪理?讓我這個一向不問世事的人,心裏像在滴血似的。

如果連國家政府都不能讓人民依靠,人民還能依靠誰呢?而連行政院長都說不知道口罩在哪裏?我卻看到到處有人賣口罩,光是一個新埔捷運站出口,就有多少人在販賣,而政府就只照顧這些少數人民,不管廣大人民的死活嗎?「自由」的定義是什麼?不是以不妨礙他人為原則嗎?但是我現在看到的都是以一個人的自由為原則,而犧牲多數人的權益,這是真自由嗎?

現在的戰爭很多用的是生化武器,說我們的軍事戰備多強大,可是這次SARS疫情如果是敵人用的生化戰呢?看看我們政府的應變能力,不是還沒戰就已經輸了嗎?一個國家不就是一國之家嗎?而家不就是讓人休息的避風港,現在一國之家卻沒能讓我有依靠、信賴的感覺。相信多數的人和我有相同的感受,我們不求名利,只希望平實、安穩的過生活。希望政府能以廣大人民的福祉為主,有效率有魄力的帶領我們打贏這場仗。

看來我沒得到SARS,卻也似乎感染到SARS症候群,一副草木皆兵的樣子,連生化戰都想出來了。

當疫情慢慢穩定消退下來時,表面上看來大家似乎又可以恢復原來的生活,經濟也可以慢慢活絡復甦起來,但在我的內心深層底處,仍存在著一個憂鬱不安的陰影。因為病毒真正被控制了嗎?尚未知,病毒會再來嗎?也未知。

當大家在高興疫情消退時,我覺得大家應該意識到,由於人類對整個環境大自然的破壞,讓自己嘗到惡果,將來會不會有更強大的病毒來襲,不知道?所以在歡度自己沒事時,大家是不是更應該起而行,立志做環保,培養全民高度的公德心、守法、守紀律的心。養成各種良好的生活飲食、衛生習慣。愛護大自然環境。這樣我們才能高枕無憂,在此安居樂業。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