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一個台灣女性人權與和平的空間─「慰安婦歷史館」的籌建

by 賴采兒

peace2

建館的目的

一、回歸二次大戰慰安婦受害經過史實,希望藉歷史的澄清,還給受害者一個公道,正義得到伸張。提供年輕一代對這段史實之認識與學習機會。

二、凸顯這群戰爭受害的台灣女性,提醒人們戰爭的殘暴;彰顯了殖民時代女性歷史,亦透過慰安婦議題來深思女性人權、戰爭及弱勢族群問題。喚起台灣社會對女性人權的重視,更培養國民對兩性平等的敏感度和思考。

三、成為台灣女性人權相關的獨特歷史主題館。「慰安婦歷史館」也強調與全球、亞洲女性團體和女性意識連結,希望也能建立和加強「人權」、「生命尊嚴」、「性別正義」、「世界和平」等人類社會發展課題觀念的探討,我們也能藉此獨特歷史主題館進行國際交流。

亞洲三十萬女性的悲劇

1990年起,第一位韓國慰安婦出面控訴二戰期間不幸遭遇,影響亞洲受害各國慰安婦紛紛挺身而出,婦援會於1992年開始作認證、調查倖存的前台籍慰安婦(日軍性奴隸)工作,回顧十多年來慰安婦阿嬤控訴的辛酸歷程,她們無所懼怕,要爭回自己的尊嚴,為這段歷史作見證,深深撼動我們,也是十多年來支持我們走向國際運動的力量。她們因此鼓勵其他遭受性侵害的女性走出傷痛陰影,真是現代女性追求女權的典範。雖事隔六十年了,這群垂垂老矣的受害者,依然背負當年的傷痛……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帝國主義在亞洲戰區,有計劃且制度化地設置慰安所,強徵、誘拐三、四十萬殖民地及佔領地區的婦女,被迫成為日軍行性奴隸。戰爭結束,日軍得知戰敗時,忿怒不已,就地砍殺慰安婦、也有不少婦女因不堪凌辱而自殺,或不堪受虐致死。逃過屠殺的倖存者,於戰區自行摸索回鄉之路,當年能夠苟活回到家鄉的少之又少。這件泯滅人性,堪稱是史上婦女最嚴酷的迫害。

1990年後,慰安婦、強制勞動、強制徵兵、南京大屠殺及細菌戰等二次大戰懸而未決的戰爭責任問題出現。韓國、菲律賓、印尼、泰國、東帝汶、台、大陸等地都有慰安婦受害者出面控訴,亞洲受害各國聯合行動,造成國際輿論壓力,分別在日本提起訴訟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也決議日本政府該對這些受害者負責及賠償。  至今六十年過去,即使戰時的罪證確鑿,日本政府仍不面對此非人道罪行,對亞洲女性的殘暴劣行,竟毫無悔意,更不認錯。多年來亞洲各個有慰安婦國家共同為此議題奮鬥,為受害者尋求正義!史實是竄改不了的,日本政府一再掩飾,只有讓世人更見他們的醜惡,讓子孫永遠蒙羞。

前年(2002年10月15日),日本東京地方法院宣判「台灣慰安婦要求日本政府國家賠償」的訴訟案件敗訴,東京地院的法官,在短短數分鐘內,冷漠無情地向台灣慰安婦原告當庭宣判一審敗訴,連受害事實都不論的殘酷判決,讓支援慰安婦團體成員群情激憤,台灣慰安婦、日本、台灣慰安婦支援團體近百人,當天在法院外遊行吶喊一個多小時。

沉默的台灣人對二次大戰時日軍蹂躪台灣的土地與婦女並不發出大聲抗議;日本政府逐年修改歷史教科書,美化日本殖民統治及拭去侵略中國的歷史。種種現況存在,不得不使人擔憂,那曾經是台灣人痛苦的記憶,卻將被淡忘後消失。

韓國「日軍性奴隸歷史館」

反觀韓國人民對此慰安婦問題的支持態度,政府與民間都強烈支持,每週三在漢城日本大使館外舉行的抗議活動,已不間斷地進行13年了,不少市民、學生、宗教團體或老師帶著學生一起來參加,活動中演話劇、演講、各種藝術展現,發佈新聞,宣傳此議題。對日求償的行動與付出的心力,深刻影響亞洲各國有悻存慰安婦的國家。

1996年韓國在政府和民間合作下建立「日軍性奴隸歷史館」(The Historical Museum of Sexual Slavery by the Japanese Military),對二次大戰日軍性奴隸—慰安婦的歷史資料蒐藏、研究、展示豐富,是對韓國下一代的女權和女性歷史教育的最佳場域。目前又開始籌備第二座規模更大的「日軍慰安婦名譽殿堂」(War and World Human Right Museum),籌備中的館是把韓國安婦阿嬤在1990年挺身而出以來的運動記錄以及世界各國有關女性運動資料都列入。

他們希望未來也能納入臺灣慰安婦的資料於館中,進行交流。亞洲各國也相繼籌設有關女性戰爭受害者的紀念館。如日本、菲律賓及中國大陸也展開相關主題館籌設計畫,以現在戰爭女性受害的觀點,來呼籲世人注意,其目的是希望以國際輿論的壓力,來促使日本政府立法解決問題。

為台灣女性籌建一座特別的館

去年(2004)3月,婦援會開始籌劃「慰安婦歷史館」的設立,發展一座朝向兼具歷史與教育功能的歷史館,以提供國人及國內外學術各界了解倖存的前台籍慰安婦問題及日據時期台灣女性歷史暨台灣女性人權發展史。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參與研究及建館工作,並參訪韓國「日軍性奴隸歷史館」,學習韓國設館經驗。現階段仍努力建立更充實的二次大戰及殖民地女性相關史料。

1999年9月台北市長馬英九允諾將興建一座「慰安婦紀念館」。馬市長表示自己在該年7月時曾前往以色列訪問,參觀了猶太人屠殺紀念館,勾起許多他對台灣慰安婦的相同感受。當聯合國通過無時效限制追溯戰犯法案後,唯有德國配合在國內立法,日本卻做不到。馬市長表示,歷史的錯誤可以原諒,卻不能遺忘,台灣慰安婦的人數雖不及南韓,但這段歷史卻必須紀錄下來……

從慰安婦歷史館的設立,開闊台灣婦女人權的視野,因為今天「慰安婦」問題已不僅是台灣這一群垂垂老矣女性的倖存者問題,而是亞洲受害國家共同面臨的女性人權的國際議題。台灣慰安婦議題參與國際運動,也提升台灣女權形象。更要延伸尊重女性人權及人道尊嚴精神,時時提醒我們的下一代:走向性別平等的社會就是一個能關懷弱勢族群、實現社會正義的社會。

邁向一個和平的未來

戰爭與暴力仍在世界各地發生,受害者還是女性及兒童,二十一世紀的女性將繼續揭露戰爭對女性性暴力、非人道待遇問題,這關係著全球女性權益,也要讓世人了解,戰爭時對女性的迫害,不再是女人的宿命。但現今社會仍存有太多對女性的偏見意識,女性仍常面對暴力,藉此歷史議題,建一座具時代意義的女性歷史館,致力提升女性人權,建立更正確的人權觀念。

除發展女性人權外,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一座歷史館,她將聯繫台灣女性歷史脈絡的過去與現在的發展,讓台灣女性能自我認識,經由此傳遞的是一個開展台灣關懷婦女人權的視野、世界和平及諸多人類社會發展相關議題。建構一個身為女性所期盼的─實質上有以「尊重」和「愛」來善待女性的空間,是多麼被迫切需要!

呼籲協助:請求捐獻殖民時期台灣女性歷史的相關資料、照片、書籍或文物豐富史館資料。除了積極為建館募款外,我們仍在尋找一個合適的地點,請台灣女性同胞以及支持女性的男性同胞慷慨贊助一起努力建構一個屬於台灣女性的空間!聯絡電話:02-2356-9595#10游茹棻小姐。

圖說:2004年2月9日,日本東京高院宣判「台灣慰安婦要求日本政府損害賠償」案件敗訴,阿嬤向國際媒體控訴,表達憤怒。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國際部主任)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