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男人家暴觀

by 勵馨基金會

為了瞭解男性對於家庭暴力問題及防制的意見與看法,藉由網調結果作為未來相關家暴防制議題的參考,勵馨基金會於2005年5月13日自6月3日在網路上針對男性施行網路調查發現,有高達五成比例曾經聽聞身邊的男性友人以暴力對待其女性伴侶!顯示台灣家暴問題處處皆在的嚴重性。

家暴網調顯示,曾聽聞婦女受暴者高達五成

填答者中青年居多(19~35歲),這些男性青年對家庭暴力防制在認知上採正面支持的態度。高達八成的填答者認為在台灣社會中,男性對其女性伴侶動用暴力的現象是重要的社會問題,會消耗可觀的社會成本,需要被認真處理。

傾向私下對施暴者柔性勸導,突顯社政單位處理家暴的困難

調查顯示在「對待施暴男性的的具體作為」上,他們主要傾向以私下進行柔性勸導為手段,對於施暴男性的行為雖不贊同卻也不譴責。

勵馨表示,贊成制定相關法律的有七成,贊成社會福利機構介入的有七成,而贊成社區鄰里監督的則有六成。相對而言,贊同警察體系和司法體系介入的比例則較低。此次網調透露他們傾向制定相關法律以形成社會共識並促使男性自律,但是在實際介入處理家暴事件的運作上,他們比較信賴社福機構的專業能力與鄰里監督的可近性。

調查也顯示男性在同儕文化中對其他男性的家庭暴力行為容忍度極高,有維護施暴者名譽的習慣,因此當家暴事件發生時,並不會積極運作其他社會力量介入來主持公道。

一成承認曾施暴,言語侮辱遭施暴最多

填答者中約有一成承認其曾經對其女性伴侶動用暴力。而其對自身暴力行為的解釋,佔最高比例的是受暴者以言語侮辱到施暴者,其次是受暴者無法滿足施暴者的期待或需要。此結果與既有的家庭暴力施暴者心理特質研究大致符合,反映出父權文化男尊女卑、女性應該順從並服侍男性的迷思與刻板印象。不過,仍然有高達一成四的男性填答者完全不認為男性對女性伴侶動用暴力,將造成其痛苦與傷害。這個調查的現象無疑為一警訊,顯示我們現有的防暴教育距離理想標準甚遠。

九成願支持「台灣溫柔革命」

勵馨表示,雖然僅有七成的男性認為自己無論在任何情況在都不會對自己的女性伴侶使用暴力,但是他們支持「台灣溫柔革命」的意願很高:有高達九成願意以身作則承諾「溫柔宣言」(不使用暴力、不容忍暴力、對暴力不保持沉默),有八成六願意影響其它男性承諾「溫柔宣言」,而有七成六願意以具體的行動投入相關的改造運動。

面對台灣每天平均130件家暴案件通報數,勵馨呼籲全民共同對抗「家暴五毒」─精神暴力、身體暴力、言語暴力、對暴力沉默、姑息暴力,支持台灣溫柔革命,直到暴力終止的決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