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有尊嚴的外籍配偶之子

by 蘇英

親愛的寶貝:

雖然我們住在一起,同一個桌子吃飯,每天晚上一起看電視,每天都會碰面,偶爾也會開個玩笑,或是一起玩遊戲,我們也常常一起出去玩,但是我每天看到妳的時候,我還是沒有辦法跟妳好好講話,我自己很清楚不是沒有時間的問題,我也承認是因為我說不出來,所以媽媽就寫這封信給妳。

女兒,妳常常問我:「媽媽妳是不是從印尼嫁過來的?」以前我沒有想到自己會嫁到台灣來,因為高中時我在朋友的面前說過「打死我也不會嫁來台灣」,因為人生地不熟。我還記得妳阿婆(編註:外婆)的朋友,告訴媒人說阿婆有五個女兒,剛好妳大阿姨跟二阿姨住在外島,我是阿婆的第三個女兒,那時候我在木頭公司上班才兩個禮拜。聽到阿婆有五個女兒,我不認識的那個媒人,每天去我家找我,而且一天好幾趟,害我沒有辦法好好地吃個飯,說東說西,就是想要介紹我給你爸爸,不耐煩的我就答應他,說好今天晚上他把那個台灣人帶來到我家。

到了晚上,我又怕又擔心他們來,我該怎麼辦?不知道要跟誰講,我大妹差我五歲,小妹妹差我十歲,我怎麼可能跟她們說。那時候阿婆不在家,因為我很害怕,後來我又逃跑到朋友家。當媒人帶你爸爸找我的時候,我已經不在家了,我妹妹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她又帶媒人跟你爸爸去找我,當場我不敢出面,所以叫我朋友告訴他們我不在那裡。

到了第二天,我去上班都會經過媒人的家,一看到我,他又拉著我到他家裡坐,因為昨天騙他,本性善良的我就答應他,乖乖聽他的話,那天請事假,就在媒人的家裡跟妳爸爸互相認識,我才知道原來在台灣也有客家庄,而且客家語很相近,所以我可以很大方地跟你爸爸講話。

因為妳阿婆工作很遠,所以那天我帶妳爸爸跟他的朋友一起去找阿婆,我們坐船要兩個小時才會到阿婆工作的地方,一路上我一直想,如果我嫁給妳爸爸,阿婆不用工作那麼辛苦了。

你知道嗎?阿婆工作一個月才回來兩天,放我跟妳兩個阿姨在家裡,還有你阿公沒有工作,因為年齡大了找不到工作,而你大阿姨跟二阿姨工作的薪水不夠用。那時候印尼經濟不景氣,國家很亂。民國87年,印尼的大學生反抗總統下台,同時在我住的那個島,原住民跟從外島移民族打架,在我的印象當中,我也看到路上很多人拿長刀要打架,在超市或是學校人變得很少,很恐怖!

可能是老天爺的安排,妳爸爸來娶我帶我離開這個國家,雖然我不知道台灣在哪裡,我只認識妳爸爸是客家人,我也相信這是緣分。妳阿婆也有反對,我問他「我可以嫁到台灣嗎」?妳阿婆說「要結婚的人是你不是我」,就是這樣我跟妳爸就在印尼訂婚。

結婚就是要生小孩,這是傳統的想法,為了生小孩,我吃了不少苦。因為跟妳爸爸結婚,我算是很慢懷孕,很多人問我:「你不想生小孩嗎?」有一些人叫妳爸爸帶我去醫院檢查,也有一些人叫我吃中藥,因為聽了很多話,我就開始有壓力,也很緊張。我記得第一次妳爸爸帶我去大醫院檢查的時候,醫生跟我建議做通輸卵管,我不知道什麼叫通輸卵管,只好乖乖地聽醫生的指示去做。你知道嗎?比一般預防針大五、六倍的針,裡面有50cc的藥水,通通注射到女生的下面,當然我哀得很大聲,現在想起來比我生小孩更痛,護士小姐叫我起來,但是我站不起來,我的腳好像斷掉了,已經沒有感覺,所以妳爸爸扶我走出來。後面的一位女士,聽到我的哀叫聲不敢進去,看到我沒有辦法走出來的樣子,他又問護士會不會像我這麼痛苦,因為他看到我又怕了。我痛到身體一直發抖,冒出很多冷汗,有感覺想要上大號,但是上不出來,我在廁所坐很久,妳爸爸在門外擔心我昏倒一直叫我,從醫院一路出來,我感覺很多人一直看我,因為我的臉色很難看。

一個禮拜之後報告出來,醫生跟我說已經沒有問題了,還交代我不可以喝冰的飲食或是辣的食物。以前住在印尼,天氣很熱,所以我特別喜歡喝冰的飲料,每次吃飯也要有辣才吃得下,為了想生小孩,我把這些習慣改掉。半年後,我還是一樣沒有懷孕,妳爸爸就帶我去把脈,每天晚上妳爸爸很用心煮中藥給我吃,坦白說這是我第一次喝中藥,我捏鼻子把濃濃的中藥喝完,喝了好幾個月還是沒有效果。

大小型醫院我們去了好多家,我在一家高雄的新醫院,他的院長是榮總醫院的醫生,他幫我做羊膜穿刺和腹腔鏡,這是小手術,在肚臍開刀大概縫了兩到三針,按照醫生的安排,每個禮拜兩到三次都要打排卵針。經過好幾個月,我終於懷孕了,我好高興、好感動,眼淚也掉下來了,好像我的肩膀上的石頭終於掉下來了。

因為妳是我的第一個寶寶,所以我很認真也很小心,才會生那麼漂亮的女兒。我懷你的時候每天喝牛奶,但是我自己本身不喜歡喝牛奶,還吃健康食品、維他命之類,是因為有妳在我的肚子,很需要營養的食物,可幫助你的頭腦及強壯的身體,所以我只好忍耐地吃這些東西。不管是生男生還是女生,我都很喜歡,沒想到我生一個漂亮的女兒,白白的皮膚,小小的身體,特別是你的頭髮很少也很細,跟一般我看到的小baby不一樣。在我的眼前,你是我的漂亮寶貝女兒,我多麼愛你,每天幫你洗澡、穿新衣服,餵你喝母奶,是我最幸福的人生!

我還記得,每天晚上一到半夜,我都會起來看你,我怕你被棉被蓋住,所以我不敢睡得很沉,一直到現在每天晚上我都會起來幫你蓋棉被。

我知道你很乖,也很懂事,會幫我作家事,也很會照顧妹妹和弟弟,平常我常常說你不乖、討厭你,那只是氣話而已,希望你別介意。女兒真對不起!媽媽有時候沒辦法控制自己,因為太忙,因為我一個人照顧三個小孩加上妳爸爸,妳知道嗎?我很愛你,因為妳是我的大女兒,第一次讓我感受得到當媽媽的辛苦跟幸福。

妳問過我好幾次,問什麼妳的頭髮比妹妹的頭髮少,而且髮型不一樣,我每次跟妳說,因為妳是比較像爸爸。記得嗎?放學回來的時候,妳跟我說你的同學笑妳、也說妳是爆炸頭,媽媽現在告訴妳,如果有一天還是有同學說妳是爆炸頭,妳要大聲地跟他說「你的嘴巴好臭唷」!下一次他就不敢說妳。

看了這封信,媽媽希望在你讀國小之前不要自卑,是因為我是外籍的,我相信妳是最了解我,所以當有人笑妳是外籍新娘的小孩的時候,記得妳要問他:「你媽媽是教你笑別人的嗎?沒有錯,我媽媽是印尼嫁過來的,但是我媽媽沒有教我笑別人,這樣是沒禮貌的,我媽媽也跟你媽一樣會教我讀書,還會開車帶我出去玩,我媽媽會講國語,還會講印尼話和客家話。」了解了嗎?為什麼我會寫這封給妳,我要妳記住,不要因為我的身份,影響到妳自己。我也希望所有看到這封信的人知道也幫幫忙,不要取笑我們的小孩,他是無辜的,仔細看看她們,你們就會了解他們是很棒、很聰明,她們是新的未來,也是台灣的新希望。

所以親愛的女兒,千萬不要自卑,這樣你會吃虧,媽媽就會很難過、也很傷心,我要你知道你是最棒的女兒!

媽媽 筆

(作者為台灣南洋姊妹會志工,印尼籍,來台8年)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