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懷孕之路不孤單

by 勵馨基金會

小曼知道自己懷孕時,已經快滿三個月了,那一刻她真的傻了!七年級後段生的她心想自己正值花樣年華,還有許多的憧憬和夢想,卻要成為未婚媽咪。

和男友談baby,男友不是沈默,就是敷衍,剛開始說自己還沒有調整好心情接受baby,但日子一天天的過去,態度卻還是一樣。男友的姊姊一直叫小曼去墮胎,小曼猶豫不決,心中充滿了矛盾。

直到有一天小曼忍無可忍了,問男友到底要不要負責?男友卻認為她在逼婚,當下小曼心冷了,終於恍然大悟,原來男友不是她可以依靠終身的男人。

小曼毅然決然地離開了男友。她徵詢週遭親友的意見,也認真思考自己與baby的關係,因為baby是無辜的,更何況自己很愛小孩。身無分文的她,在朋友的幫助下,來到了勵馨基金會的中途之家待產。

現在的小曼走出了徬徨和無助,不再怨天尤人了,她把心思都放在baby身上,期盼baby平安、健康的出生,距離baby的預產期越近,問題也接踵而來,未來baby的托育、自己的住所、工作。

面對這些難題,小曼仍摸不著頭緒,但堅決的是,要把孩子留在身邊,不論日子有多麼的殘酷,baby是她活下去的動力。

據估計,全台每年至少有3萬名少女未成年懷孕,其中有2萬4300個孩子來不及長大,約5000個孩子跟著小爸爸、小媽媽,有的被迫離開自己的爸媽,因此,內政部成立了「全國性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0800-25-7085(愛我,請你幫我),並自6月26日(2007年)起開線,「一通電話,陪ㄊㄚ們走下去」。

全國性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即日起成為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求助單一窗口,專線服務時間是周一至周六上午9時至晚上9時,由社工員負責專業協談後,轉介至相關縣市政府提供安置、醫療、收出養和托育等服務。

此外,「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也同時啟用,網址是:http://www.257085.org.tw,未成年懷孕少女也可以透過網路求助,或者查詢相關訊息。

進入網站後,可以選擇直接進入「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主畫面,亦可點選「向左?向右?馨樂園」進入「馨樂園」單元,以自己所處的情境與動畫人物模擬互動對談,進入一對一個別需求的畫面。

網站主畫面共有八個選項,其中資訊類內容有「嘿咻發報台」、「資源百寶箱」二大主題,主要提供即時的未成年懷孕相關訊息與活動、政府與民間單位的協助資源等;知識類內容則有「孕識e學院」、「安全嘿咻戰」、「抉擇停看聽」三大主題,藉由不同的心境模擬設定人物有「徬徨的我」、「不落跑的我」、「頭大的爸媽」、「無辜的老師」、「雞婆的親友」等五種角色,個別提供未成年懷孕相關法律、經濟補助、醫療、安全性行為、生育抉擇等重要參考知識;互動式內容有過來人的心情分享空間「馨情故事集」,與立即傳達求助信件的「求助站信箱」,讓處在惶恐不安的未成年懷孕相關成員,能獲得即時且自在安心的支持與協助。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