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乳癌日粉紅滿月

by 網氏

2511

(Jas9設計)
有一句流傳在網路上的話說:「現在是web2.0時代。」究竟什麼是web2.0?讓網氏分享最近流灠網站時發現的一個有趣運動開始。

粉紅色常被一般人視為屬於女性特質的色彩,如果又加上絲帶兩字呢?她的意義就大大不同。根據維基百科刊載,國際乳癌防治月是一個年度的國際健康運動。該運動由主要的乳癌防治團體在每年的十月定期舉行,提高社會大眾對乳癌的認識和蒐集該病的原因,以及防治和治療研究所需要的資金。同時,訂10月22日為國際乳癌日,而粉紅絲帶即為這項國際健康運動的象徵物。

在美國,在樹枝上繫上黃絲帶代表一種感情的傳遞。1990年代,愛滋防治推廣志工將紅絲帶作為對抗愛滋的標誌。紅絲帶的力量在Tony Awards頒獎典禮上,由著名影星 Jeremy Irons將一條紅色絲帶別在胸口的照片從此在歷史上定格。

Tony頒獎典禮後,美國時代雜誌更將1992年稱作為「絲帶年」。1992年女性健康雜誌Self的主編Alexandra Penney,開始編輯新一期全國防治乳癌運動的年刊。雅詩蘭黛Estee Lauder的副總裁Evelyn Lauder,被邀請成為全國乳癌防?運動1992年年刊的客串編輯。Penney和Lauder一起提出徵募所有化妝品集團巨頭,說服他們將絲帶在美國紐約每個化妝品商店內發送的想法。

在這同時,有一名美國女性Charlotte Hayley和乳癌搏鬥了多年,生產了一種桃紅色的絲帶。她在隨售的卡片上說:「全國癌症協會每年的資金預算是18億美金,百分之5用作癌症的防治。讓我們戴著這絲帶來喚醒我們的立法者吧。」她的訴求傳播得非常快,並迅速地引起Penney和Lauder的關注。她們主動提出要和Hayley合作拓展她的想法。經雙方協商合作後,由Hayley和她的律師共同提出粉紅色為新的絲帶顏色,粉紅絲帶自此成為全球防治乳癌標誌。

也許妳/你會問粉紅絲帶和web2.0有何關係呢?為了關注乳癌患者進而投注防治熱誠,國際上有一群設計工作者成立了「P4O(Pink for October)」部落格,粉紅十月是一個以設計作為公益表態的活動,也符合了以網路使用者為中心概念、人人平等進而創造、分享的web2.0核心思想。每一位參與粉紅十月的網友可以自己創作的粉紅絲帶圖案放在該網站上,也可以任意取用其他人的粉紅絲帶繼續張貼流傳。

jas9為台灣少數關注粉紅十月進而體現web2.0服務的設計工作者,在他的「jas9.Taipei」工作網誌也簡要說明了粉紅十月運動的精神,網氏即是流灠到他的網誌促發撰寫此篇報導,因而在此邀請妳/你關注此乳癌防治運動,一起加入粉紅絲帶滿十月的傳送行列。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