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機飲食創業談

by 張世芬

時代快速變遷,民生科技不斷提昇,面對「食、衣、住、行」民生首要「食」的問題時,在日常生活中可供選擇的食品種類實在非常多樣化!如何追求健康的飲食方式?如何遵循自然飲食原則?如何避免選擇遭環境污染之食物?如何選擇純天然植物性食品?如何選擇基因或非基因改造食品?…等議題,在在困擾著生活步調緊湊的消費者,因此有關「飲食養身」的推展深為民眾所關切,而「生機飲食」也蔚為時尚風潮。

基於「預防重於治療」係生機飲食的製作指標,我近來熱情參與台北市中正區衛生所推動之「傅老師生機早餐媽媽教室」及推廣「健康套餐計畫」等二項活動,實際投入引導中正區的媽媽們培養正確飲食習慣的教學課程,活動的進行獲得參與媽媽們的高度認同與熱烈迴響!在課堂上,由該所熱情邀約的區內生機飲食店店長以「傅老師」的名號實地教導「生機媽媽」們如何DIY營養又美味的生機早餐,每一堂課程傅老師不僅示範及講解,更讓學員們實習操作,如此雙向溝通的互動教學方式,不但大大提高了學員們的學習興趣及學習效果,並可將成果帶回家與家人共同分享呢!

我原是兩個孩子的家庭主婦,溯及十年前,備受病痛纏身的煎熬,常因身體不適入院開刀,前後歷經八次不算小的手術,在手術中陸續切除了部分器官,但健康狀況一直未見好轉,還造成腸胃粘黏的後遺症。過去,我平日只要飲食不慎,腹部就會腫脹、絞痛,因此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多次求醫,醫生均束手無策!然而,當時可讓我減輕病痛或預防發病的相關資訊較為缺乏,每當身體不適就需進醫院以插鼻胃管的方式來解決擾人的病症,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年內進出醫院十次以上也不令人意外。

至於與養生「精力湯」結緣則是個偶然的機緣,因而改變了我的命運,讓我無怨無悔全心全力的投入推廣「生機飲食」的工作,希望將這簡單健康的「生機飲食」介紹給普羅大眾!回憶起那一天,我不知吃了什麼不該吃的食物又發病了,肚子痛到身體無法動彈,熱心的鄰居特別打了一杯精力湯給我喝,我心想連水都不敢多喝,更何況那一杯有那麼多的蔬菜、水果,怎麼可能會對我有所幫助呢?但不忍拒絕鄰居的好意,只好半信半疑痛苦的將「精力湯」喝完,之後,說也奇怪,如有魔法般地竟然不再覺得身上的病痛而能一覺到天亮,起床後似乎無法想像昨日的痛楚竟然完全消失,從此之後,那惱人的「腸沾粘」的痛楚就再也不曾發生過了。

聽起來好神奇,但的確是如此,生病的人才能深刻體會健康的重要,而健康是要靠自己去保養,我一直很疑惑為何醫生都不能將我的病痛治癒,反而「精力湯」天然蔬果汁卻使我豁然開朗了。為了找尋「精力湯」的答案,我身體力行,努力從書中尋找資料研究、拜訪有機飲食店及一些前輩業者,甚至拜師學習更徹底的課程,如:素食烹飪(已考上丙級廚師技術證)、生機飲食講師、生機廚房烹調及自然醫學和身、心、靈多方結合,就這麼地啟動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任務──小芬精力湯生機飲食推廣中心。這條漫長的路雖然辛苦,但有許多受惠於精力湯的朋友們,不斷給我支持、鼓勵,更讓我肯定這是一條正確的路。

避免精緻加工食品,儘量生食新鮮的芽菜、有機蔬菜水果、核仁、種子,熟食五穀雜糧,配合天然的保健飲料,秉持飲食清淡、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原則,力求食物多元化,多攝取五顏六色的自然食物,提高生食比例,回歸自然就是生機飲食。

(本文轉載自「婦女創業資訊聯網」由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