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不可不知

by 張敬華

親愛的寶貝:

看電視時,你轉頭問我97年10月就要開辦的「國民年金」是什麼東西?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媽咪很高興你除了關心美國NBA、大聯盟的新聞,也同時關心國家推行的新政策,因為媽咪也不太懂這個新法案,所以上網去找了一下資料,發現「國民年金法」是各社福團體、朝野政黨及主管機關持續溝通、協調了十五年,才終於在去(96)年7月20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不但造福近353萬國民,其中更有近八成約二百八十萬跟媽咪一樣的家庭主婦受惠,全世界已經有超過一百七十個國家實施類似的制度。媽咪很高興這個進步的法案也將在台灣開辦,同時藉這個機會跟你聊聊這個新法案,以及這個法案對媽咪跟社會的影響。

雖然你現在是國中生,但是將來等你長大從學校畢業,你會投入職場工作,不論你是軍人、公務員或在其他地方上班,都可以參加社會保險,將來你老了就可以領到老年給付金;可是有些人就像媽咪一樣是家庭主婦,或是自己開小吃攤、擺地攤等,身上沒有任何社會保險,雖然一輩子都不用交保費,但是將來老的時候什麼保障都沒有,只能靠年輕時候的存款過生活,或是依賴子女的照顧,非常沒有安全感。

但是當國民年金開辦之後,只要年滿25歲、未滿65歲,未參加軍公教、勞保等社會保險的人都可以加入國民年金的保險範圍,等到65歲以後,每個月都有幾千塊可以領,加保越久將來每個月領的錢就越多,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者政府還會補助保費。

同時考量到家庭主婦沒有收入無法繳保費,所以特別規定有工作的配偶必須負責幫另外一方繳保費。舉例來說,我們如果從25歲開始加入保險,每個月繳保費674元,只要繳滿四十年,也就是65歲以後,估計每月可領 8986元,一直領到死亡為止,共繳納保費515,082,以現在台灣國民平均壽命達82歲來算,共可領取1,833,062元。

像媽咪今年45歲,65歲之後我大概每個月可以領五千多塊,可以處理日常生活很多事,也可以常跟你阿姨去泡溫泉,如果不幸發生什麼意外,也可以請領身心障礙年金或遺屬年金,想到這裡,我就覺得老年生活有保障多了。

以我們台灣來說,職業婦女的比率近幾年大概都維持在 46%~49%中,換句話說,半數以上的女性沒有固定工作、沒有任何退休保障。但是像媽咪一樣的家庭主婦,或是自己開小吃攤的阿姨這麼多,大家都一樣為了家庭辛苦打拼了一輩子,但是年紀大以後卻沒有任何保障,如果哪天不幸離婚、喪偶,生活就會陷入困境,不然就只能伸手向兒女要錢,造成你們更多負擔,但是開辦「國民年金」之後,我們的老年生活將獲得保障,也算是間接肯定我們一輩子為了家庭的付出。

這個法案跟我們的生活如此密切相關,多虧你問了媽咪這個問題,不然我也不會知道立法院通過一個這麼進步的法案,而媽咪就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如果你還有搞不懂的地方,可以再跟媽咪說,我很樂意隨時跟你討論類似的問題,也希望你從小就多關心與我們密切相關的政策法案。

愛你的媽咪

相關新聞:

(作者為民主進步黨婦女發展部幹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