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單親愛

by 劉紋伶

親愛的寶貝:

半夜醒來,看見你房裡的燈仍然亮著,想必你還處在線上遊戲的世界裡面吧!不想再催促和叮嚀你正常的作息時間,那只會不斷增加我們爭吵的次數。隨著你越長越大,我們衝突的次數,也越來越多,從你穿的第一個耳洞,手臂上的第一個刺青,收到高額的電話帳單,一直到線上遊戲,一次又一次,不斷循環的爭吵著,我們是什麼時候起了這樣的變化,什麼時候我們的溝通只剩下爭吵。

想起以前你小的時候,不管媽媽做什麼,不管媽媽去哪裡,你都要跟著媽媽一起,在辛苦的單親生活中,我們兩個就是互相支持的最大力量,你還舉著小小的手臂說:「我長大後,一定要做個很強壯的男生,才可以保護媽媽。」隨著你開始上學,認識的朋友越來越多,生活圈越來越大,除了與你朋友聚會外,已經不再跟媽媽出門了,雖然媽媽的心裡多少有些失落,但是,孩子長大了,也應該有自己的世界了。

媽媽知道你已經開始在創造自己的世界,這是一個讓我既開心又擔心與小小失落的過程,開心的是,我的兒子,真的長大了;擔心的是,我不知道那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裡面會有著什麼樣的人,一起做著什麼樣的事情,在你世界裡面的人,對你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吧!

媽媽知道,你很重視身邊的朋友,常常的集體行動,一起在線上遊戲團結或競爭、用手機聊到天荒地老,一起研究耳洞,討論刺青的圖案。雖然,媽媽很相信你對自己做的事情能有分寸,但每天打開報紙,都是很觸目心驚的感覺,就像看到八家將集體吸毒的新聞,常常很擔心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常常想要跟你分享這些社會事件,你總是覺得媽媽太大驚小怪,哪有這麼嚴重,其實媽媽只是擔心和關心,因為關心,所以想要瞭解你;因為擔心,所以想要提醒你,即使你常常覺得媽媽很囉唆,但媽媽總還是放心不下的一而再、再而三的不停交代,人家說「天下父母心」就是這個意思吧!

你常常說,朋友就是要有義氣,當然是要一起行動,媽媽很高興看到你與朋友間的相處關係是很融洽的,但不免也很擔心自己的兒子會不會在朋友圈中失去了自己,為了義氣、為了友情,媽媽覺得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自己的決定和想法是很獨特和珍貴的,尤其是媽媽生給你這麼好的頭腦。

親愛的兒子,你在媽媽的心中一直是一個成熟又很有想法的孩子,媽媽相信你能夠為自己的行為做決定與負責,媽媽也相信義氣是很重要的,但是不要勉強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喔!媽媽很期待可以參觀你所創造的世界,偶爾也希望你回到屬於我們共同的世界,在我們共同的世界裡,媽媽會一直在這裡,做你的靠山!

愛你的媽咪

相關新聞:

(作者為台中市向晴家庭服務中心社工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