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泉非禮案」的省思

by 魍氏

台灣的政壇近來充滿火藥!黃色的硝煙瀰漫,讓人分不清是非真偽!

調查局代局長程泉涉嫌非禮案,就從一開始的控訴、撇清、調查、演變成法務部與調查局的緊張衝突,各種政治鬥爭陰謀論甚囂塵上,「究竟有沒有非禮」的事實真相,反倒變成無足輕重的小事了!

體制不健全、缺乏一個獨立公正的調查機關與調查程序,應該是整個事件演變走調的關鍵。姑且先撇開政府單位的主導權之爭的問題,我認為,「程泉非禮案」 其實正是一般性騷擾案件徵辦的縮影:受害者的聲音與感受被忽略、加害者的名譽前途則更受重視;媒體與調查單位不斷要求受害者吐實的二度傷害;甚至懷疑受害 者控訴的政治動機、、、等等,都反應出台灣在徵辦性騷擾案件時的缺乏訓練與輕率。一個國家專責的調查機關都如此,遑論各警察部門的徵辦性騷擾的態度與方式 了!

性騷擾案件的調查與判定,的確並非易事,也因此,我們更需要一套更公正適切的程序與制度,來幫助我們維護受害者的權益。否則,將有更多受害者,在輕率的調查程序與陰謀論中被永遠消音!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