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貝、寶貝媽媽

by 陳思宜

勵馨基金會大部分所服務的個案都是女性,因為我們看到了這個社會中受到性別壓迫的常常都是女性:85%以上的家暴受害者都是女性、90%以上的性侵受害者都是女性、女性只擁有男性平均薪資的75%等。若是我們今天處在一個性別平等的社會環境中,不會呈現出上述如此不平衡的數據。

於是勵馨服務受暴婦女、服務受性侵害的女性,我們更看得遠一些,服務起未成年懷孕的小媽媽,避免她因為社經地位低、中輟自己的學業而陷入另一個惡性循環裡。最近,在我們的服務中,勵馨看到了另一群女人,她們也是因為自己的性別及身分而受到這個社會的高標準檢視、指責,她們就是受性侵害孩子的媽媽。

只要一個孩子受性侵,整個家庭就會瀕臨破碎的危機。媽媽在孩子遭受性侵的第一時刻不只受到家人的責難,更承擔自己內心罪惡感的折磨:「為什麼我沒有好好看著我的小寶貝?為什麼我會讓這種事情發生?我這個媽媽是怎麼當的?」似乎擁有了「母親」這個身分後,所有的罪過都應該由她承擔。尤其當性侵的加害者是家庭中的成員時,家庭中「代罪羔羊」的候選人就只會是這位母親。她需要第一時間照顧受傷的孩子、面對自己那一同生活的家人(不論是丈夫、兒子或其他親戚),甚至還需要承受身邊親朋好友的指責及異樣眼光,而這個破洞似乎是她無論再如何努力都無法撫平的了;面對這個事件,就代表她的家人需要付出刑責並離開;而忽視這個事件,則代表她的孩子永遠得不到療傷的機會。

這個社會總把女性在家裡的角色定位在照顧先生、照顧小孩,只要先生或小孩其中哪一個出了點差錯,這個女性就需負責到底,更何況像是亂倫這樣複雜、這樣不應該發生的事,常常民眾的第一反應都是「媽媽呢?媽媽都不管的喔?」無論發生的是親子或是手足亂倫,父親的角色,無論是單純父親的角色或是加害人,常常被忽略,被責怪的總是母親。對勵馨基金會蒲公英中心來說,孩子母親常常是我們也非常希望能陪伴的,因為我們知道,她願意帶孩子前來諮商,已經付出了相當的努力,她如此專注於孩子的創傷,自己的傷卻沒有多餘的氣力處理。

寶貝媽媽,性侵家庭的母親也需要我們的協助,如此承受更大壓力的母親在一年一度的母親節裡也應該被感謝。勵馨祝全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企畫部專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