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人權律師尤美女

by 江妙瑩

前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前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尤美女律師一直是我景仰的長輩,廿多年來有幸與她一起在不同崗位上關心及參與性別運動,對於這次立法院行使監察委員提名人同意權時荒腔走板的表現,尤律師成了政黨惡鬥、政治酬庸下的犧牲者,我對只問藍綠、不問公義的立委諸公感到羞恥,也為台灣人權發展深感不安!

與尤律師結緣是在我生完老大、剛接跑社會福利團體路線,尤律師當時則身懷六甲、懷著第三胎。身兼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的她正與台北市晚晴協會前理事長施寄青聯手大幅修改以父系為中心主義的民法親屬編,三兩天就是一次街頭請願行動。印象中她每天投入婦運改革時間比我從事媒體工作還長,除了出庭、立法院請願、在新知開會外,其他時間我幾乎都可以在律師事務所找到她的人,一解新聞消息上的困惑,同時,她也成為我性別意識的啟蒙老師。

從事婦運工作逾四分之一世紀的尤律師,幾乎是無私的奉獻所有時間與精力,一般人生子安心待產,她卻有如孕育婦運的紀念品:生老二時起草「兩性工作平等法」(現改名為性別工作平等法);生老三期間則全心投注「民法親屬編」中涉及女性權益的夫妻財產制、子女監護權、夫妻住所、子女姓氏條文的修正工作,之後更是推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及破除貞操迷思的刑法妨害性自主罪章修法等各項性別平權法案的重要舵手。在監委一職遭到封殺後,竟有國民黨籍立委對外造謠「尤美女利用女權運動,擴展自己律師事務所」,這些立委在面對性暴力受害的女選民時,可曾挺身而出、為性別正義發言?殊不知尤律師的事務所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也不曾向家暴受害人收取全額律師費,「擴展自己律師事務所」無的放矢之言,真是令人忿恨難平!

這次尤律師在跨黨派婦女與法學界共同推薦下獲得馬英九總統提名,繼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之後,第三度被提名為監委候選人。由於之前朝小野大的政治局勢,監委審查時間始終懸而未決,為免影響委託人的司法判決,她一度關閉事務所,四處參與性別團體的教育研習,她的謙遜求知精神,我不僅印象深刻,也對她一心為民喉舌感佩不已!

從這次國會行使監委同意權過程中,我們清楚看到藍營立委的政治利益導向,不但罔顧人民高度期待、超越黨派成見為國舉才,甚且選戰論功行賞的酬庸心態犧牲了品格道德經得起考驗的人權律師;之後又到處對媒體放話,惡意中傷,所謂的「完全執政、完全負責」要將國家前途帶往何處去?「心中只有顏色、沒有公義」的問政表現,傷害的不僅是執政黨,更是全國人民的福祉。

為聲援遭國民黨黨內權力傾軋,封殺民間支持的尤美女,多個性別團體及學者日前至立法院嚴正抗議,並遞交請願書,針對國會提名審查品質低落,她們一致主張對國會行使人事同意權時,應採記名投票。審查過程應開放電視頻道及網路全程轉播,以昭公信。這個訴求,我相信也是多數民眾的心聲。

確知未獲提名後,尤律師向抱憾的友人訴及心情說:「在民間海闊天空!現在最緊要的是整理台灣婦運史。」我期許尤律師在韜光養晦之後,繼續為性別平權運動開創新契機!

(作者為前中國時報記者、現任網氏主編)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