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一百種同志的樣子 ──驕傲做自己 勇敢向前行

by 喀飛


(科維攝影 聯盟提供)

進入第六年的台灣同志遊行,9月27日下午一點,將在台北市政府前集結。日期靠近,討論遊行的話題,眾聲喧嘩地在同志社群加溫。

扮裝的朋友興奮地告訴我,他買了儀隊制服,準備演出女校儀隊;打算以小學生造型出團的熱線(編註: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隊伍,在籌備會裡討論要去哪租用小學生帽子;南台灣的同志書店「10書坊」在網頁上號召包車組團北上;由拉子媽媽組成的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組隊的同時也打出文宣,細數帶小孩的拉媽,在缺乏婚姻法/伴侶法保障下所面對的困境。

今年主題是「驕傲向前行 Run the Rainbow Way」,想起每年龐大隊伍走上街頭的高昂士氣,就叫人興奮。旁人看似簡單的「做自己」,在LGBT同志朋友的身上,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要經歷人生 戰場上諸多拉扯與奮鬥;而在邁開驕傲步伐的前一刻,又是沈澱多少的鍛鍊才長出當下的勇氣與自信!


(科維攝影 聯盟提供)

2007年彩虹大使張惠妹的歌聲引起的喝采歡呼畫面彷彿如昨,忠孝東路打造巨幅「彩虹地景」的激動也好似剛上心頭,依稀記得好多張驕傲的臉龐,在去年隊伍裡閃亮地劃入我的視線。然而,最讓我動容的,卻是遊行過後出現在聯盟信箱裡的一組照片。

素昧平生的同志朋友寄來他在遊行當天拍攝的畫面給遊行聯盟,一對遠從中部專程北上的中年/老年伴侶,靜 靜地站在集合的國父紀念館廣場角落,彼端人聲鼎沸,這處牽手依偎、默默張望的身影卻是意外地寧靜。兩人圓滾不起眼的身形、灰暗樸實的打扮,不是喜歡捕捉美 艷、俊帥、另類題材的攝影機愛拍的畫面,更不用說會登上媒體版面。可是,他們相倚的背影,放在背後緊握的手,卻讓我想了很多。

是的,遊行的舞台應該是屬於各式各樣的同志,不管老成或青春,不論都會時尚或本土台味,也不管是女男同志、雙性戀同志或者跨性別同志,這場遊行要搭起的,就是演出一百種或更多種生命樣態的驕傲舞台。

(作者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長、同志遊行聯盟文宣組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