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與回應

by 丁雁琪

閱讀這個故事(「對抗家暴的戰士」), 隱隱有個聲音低吟:這不是真的吧!我真的不希望它是真的…。故事中的她也許才最有資格說「希望這不是真的」吧,不然也不會熬了多年才正視發生在自己身上的 事、並且說出來。該要恭喜還是心疼呢?我想說的是:謝謝!謝謝她願意不保留地說出自己的傷痛,分享她的害怕與希望。謝謝她願意慷慨地寫下自己的經歷,分享 她的祕密與努力。

傾「聽」這個故事,我看到熟悉的歷程:很快結婚(而且男女雙方對進入婚姻的速度與期待有很大差異)、出現暴力(女方的感受及需要完全被忽略、漠視)、 受虐者苦等奇蹟出現(忍耐與等待)、絕望地走向法院(歷經另一種孤立與殘酷)、不知親友會如何反應?一切只好往肚裡吞。整個過程中,女主角往往承受沈重壓 力,常常會有這樣的聲音:「這個婚姻是她自己選的…」、「說要離婚的也是她啊」。彷彿沒有暴力行為者(那男人)的事!這完全是不公平的指責,就好像說: 「你開銀樓被搶、是因你太有錢」一樣的荒謬。

我想,最難的是坦誠自己的害怕與受創事實,因為那會使我們內心傷痛、甚至自憐、自眨。然而如果我們不能允許自己承認這個「需要幫助」的需要,不會有人 真的保護這受傷的內心。我想不讓父母傷痛的最根本的,不是不讓她(他)們知道事實的真象,而是堅定地釋放自己的感受與需要,擺脫:「我想要…但是…」的束 縛。而我更想說的是:我們社會該負多點責任,共同創造一個友善、可選擇、可成長的環境,如果沒有足夠的資源供受虐婦女選擇,又怎忍心苛求她不努力?社會中 有這麼多人受到婚姻暴力、甚至還求助無門,是大家該反省。

改造社會對婚姻暴力受害者的漠視態度,需要各個角落的人站在自己位置上努力,如果親身經歷的人在心理復原的過程中,願意更多人說出自己的故事、匯集成 的力量必是可觀的。現在我更明白為什麼有一本講婚姻暴力團體輔導的書籍名稱就叫:「說出來!(Talking it out)」。

婚姻暴力資訊站:

你知道終止婚姻暴力歷程中,你有權力得到來自社會哪些支持與協助嗎?
1.安全的警察介入、安全的庇護所、醫療及驗傷照顧
2.可以為你維護法律權益的律師
3.協助你取得資源、倡導權益的社工員
4.協助你創傷復原的個別諮商、支持團體
5.生活重建所需的工作、經濟…等機會

你知道目前婚姻暴力的求助機構有哪些嗎?
1.報警,各地的 113報案專線
2.家庭暴力求助管道:
http://taiwan.yam.org.tw/womenweb/home3.htm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