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謝麗芬──記一位熱愛台灣的女子

by 陳來紅


圖片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提供)

素霞來電說,麗芬走了!26日(2009年4月26日) 的晚上8:19,謝麗芬終於辭去令她痛苦的皮囊與我們,完成她來此生的任務,靜靜地不說一語的走了!隻手拿著話手機聽,隻手抱著剛出世一週的幼孫女,望著 新生命的稚嫩紅嬰顏,想著麗芬最後蒼白的茫然神色,生與死就如此的殘酷在眼前展示,心情似乎停格在喜與悲之間。

做為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第二屆理事主席的謝麗芬,二十年來以其中興園藝系學士的專業,從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參與,到創立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自始至終總是以環保與綠色消費合作運動為職志。在共同購買初期與翁秀綾、林碧霞、賴青松等人,都是既要動腦力又要體力,經常是既要上山跑產地與生產者溝通,又要載送生活材到家給會員,經年累月長達八年之 久,好不容易才將組織合作社的理想實踐,因此而讓組織經常成為台灣合作經濟學界的研究範例。

這樣多年的燭燒兩頭,心力交瘁的幹部,陸續紛紛轉換跑道,到企業上班的能有部屬分勞,遠走他鄉的單純務農,獨獨麗芬還留在原位,面對複雜的社員,擔子越挑越重,職位越高被作賤得越嚴重,曾勸她辭職算了!她堅持再堅持。擔任理事主席期間生過病也請過假,還強調要做到底。做到如今將命獻上,真的是到底了!真讓人欷歔,繼彭婉如好友之後,壯志未酬身先死。十年之間 痛失數位都是愛台灣極深的好友,值此亂局,加倍教人傷感。

中寮溪底遙學習農園的馮小非來信說:

最近看到灣寶社區的新聞,他們正在捍衛自己的耕作權,拒絕後龍科技園區想要搶奪土地的行動(詳文請見灣寶西瓜保衛戰),我看到洪箱女士勇敢的行動,想起麗芬在灣寶曾經付出的努力和鼓舞,想起麗芬曾經難過的說,對於合作社員不能珍惜灣寶西瓜而感到遺憾……

小非引述綠主張曾報導過的:

麗芬到灣寶去協助農民發展有機栽培,不但將老公─中興大 學園藝系倪正柱教授帶進去,還把合作社元老林碧霞博士、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蔡宜峰先生、中興大學蔡東纂教授等專家找進社區講課。在麗芬及整個顧問團隊的協助 之下,利用微生物菌種、天敵及與土壤的改變,這些有機栽培的農友不但種活了西瓜,而且藤蔓與葉片明顯的比噴藥的西瓜看起來勇健多了,這個成績讓地方上的人 刮目相看,成功的改寫了灣寶的西瓜栽培史!


(麗芬(中)拜訪農友。圖片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提供)

雖然西瓜栽培得到好成績,卻沒人想到老天爺給的是另外的 考驗。灣寶第一次栽種的有機西瓜通過了無農藥殘留的檢驗,而且經合作社產品部專員測驗甜度確認品質優良,正準備出貨,就連下了兩週大雨,雨滴敲在正熟的西 瓜上,也將農民的心敲的叮咚作響。中部的社員或許因離產地較近,可以理解水傷的西瓜並不影響品質,但北部的社員在不了解情況下,反應西瓜品質不良,訂購數 量大幅下滑,眼看農民心血就要泡湯,麗芬難過落淚,並非因為這些農民是她所熟識,而是因為她知道有機西瓜的實驗有多麼困難,而久居都市的社員離土地有多麼 遙遠。

小非的信看完,心想對麗芬與我們這群女人而言,生命的價值就是曾經這麼努力過,也就夠了!

麗芬的一生是短暫卻很被肯定與尊重的,她生前能目睹好友們將《人生的存摺謝麗芬與主婦聯盟》出版,並清楚她已備受合作學界與運動前輩的肯定,日後若能將她所做的一些事,整理更完整些,那就不枉她此生所做的一 切。我雖明知她受過一些苦,很難以為外人道的苦,個人的、組織內的,像為灣寶西瓜,她就不知落淚過幾次。

社員教育需要普及才能瞭解,她這番用心以及西瓜與農產品的來之不易。但她若知她生平唯一的這本書已經成為社員教育的好工具,相信在往天國的路上,會略感些許安慰吧!麗芬啊!我常想,為什麼愛台灣會這麼累?十年前是婉如,十年後是妳,讓人情何以堪呢?

安息吧!老姊妹!好累好累的妳,終於可底撤底歇息了!且好好安息主懷吧!雖然我是如此的不捨與無奈。

(本文轉載自來紅的部落格

(想進一步了解謝麗芬生平,歡迎訂購人生的存摺-謝麗芬和主婦聯盟。售價300元。劃撥帳號:18198551,戶名:財團法人開拓文教基金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