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重獲新生的黃綺文

by 江妙瑩

如果樹會說話

風吹樹葉開
太陽透過樹葉、樹枝間
灑在小徑上,陰影
投映在地上……

這是現任台北市西松國小故事媽媽義工黃文綺,在一次日本親子遊中,為孩子創作的一段即興童詩。黃文綺原為媒體記者,退休後專職媽媽,少有人知曉黃文綺 有一位演員媽媽,而且還是剛獲得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獎─梅芳,自小因媽媽刻意要求孩子們遠離演藝圈,黃綺文則是在接受故事媽媽培訓後,正式與戲劇結緣,也為 她和孩子開啟另一扇親子互動的窗口。

接觸台北市故事媽媽團前,黃文綺自認是一名有極度蟲蟲恐懼症、不喜與人交際的羞赧媽媽,可是,說故事後,卻發現自己的潛能在一次次上台表演中激發出 來;過去一隻蟲出現在眼前,會大哭出來的她,現在卻能壓抑內心的恐懼,將最愉悅的心情呈現給孩子們,故事中真實又豐富的內容,也讓她自然而然的開始進行自 然觀察體驗,從大自然中汲取養分回饋給下一代。

曾任十八年的報社記者,黃文綺感嘆的說,過去忙於工作,么兒在五歲前一直寄養在中部的婆婆家,母子在價值認知上落差頗大,以致么兒老是認為自己是「阿 媽生的」,親子時有衝突。「特別是不喜歡我重複說同一則故事,逼得我必須不斷閱讀童書滿足他」熱心投入校園愛心媽媽行列的黃文綺說,母子親密關係就在一次 次聽完故事、對話中日漸穩固,也因為媽媽常常在校園內說故事,親子間總有聊不完的話題,家庭和諧氣氛羨煞不少親朋好友。

「也許受到故事力量的感染,我覺得現在包容性更強,脾氣改變不少」黃文綺高興分享生命的轉折,目前她還是西松國小向日葵服務團長,扛下主擎校園義工的行政事務。

接受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在西松國小的故事媽媽培訓課程後,黃文綺報名了台北市社教館開設的戲劇志工培訓班,也開始探索傳統戲曲。她說,由於媽媽職業 的關係,童年時期家中經常雖有知名演藝人員串門子,可是,「媽媽反對其子女從事演藝事業」,對黃文綺來說,表演工作與她彷彿是兩條平行線,不曾有過交集。

也許身上遺傳著媽媽的戲劇細胞,一接觸戲劇後,黃文綺宛若獲得新生,上台演出毫無畏懼之色,甚至還帶領著一群新手媽媽表演布袋戲。她認為:「人生難得有這樣的挑戰。」她欣然接受。

故事媽媽義工讓黃文綺重獲生命價值與方向,親子間也建立了良好的互動關係;她以豐富的肢體語言和精彩的故事內容,像陽光般照拂一雙雙渴望聽故事的眼神,渾身散發出媚力的光彩。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