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故事,你來插嘴

by 網事

在日常生活裡、床前、閒暇,為孩子們說故事,都是讓孩子感受愛的機會。被愛溫暖的孩子,才有愛人的能力。一鄉一鎮一城一市的故事媽媽,都是播種愛苗,台北城故事媽媽的承諾,是台北兒童幸福的開始。

──前台北縣書香協會總幹事陳來紅

鼓勵孩子喜於閱讀、樂於學習,進而獨立思考一向是教育的最高目標,在大台北地區,有一群媽媽選擇了「說故事」方式,以自己為師,以孩子為師,也為下一代搭起通往閱讀世界的橋樑,將閱讀自然成為家庭、社區乃至國家社會文化的一環。

「讓更多小孩有故事聽,讓更多人願意為小孩說故事」為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和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推動故事媽媽活動主要的精神。自85年在台北縣樹 林鎮完成故事媽媽第一期培訓計畫後,這股說故事活力開始深入校園,至今短短3 年的時間,已擴及大台北以外地區,包括宜蘭、高雄、花蓮,故事媽媽以個人的力量化為組織的力量,也將合作的思考,變成合作的行動。

「說故事為何要培訓?甚至有人質疑是不是直銷或賣書?」書香協會總幹事、同時為板橋故事媽媽團長的林秀兒說,故事媽媽活動早期推廣時,有的學校及社區 家長還以懷疑的眼光看著這群愛心媽媽的動機,後來,校方目睹媽媽們無私的奉獻,體驗到孩子們活潑、熱烈的迴響,也加入故事媽媽培訓活動列車。

台北市故事媽媽團長謝艾士也說,其實說故事的方法有很多,而故事媽媽選擇的是毛毛蟲的插嘴法,打破傳統權威式的說故事方式,小朋友隨時可以插嘴與故事 媽媽做雙向交流,自由充分表達意見的權利。「對媽媽而言,這種方法也讓說故事者必須在充實說故事技巧與故事來源之外,還得培養一種開放的態度、應變的智慧 與討論的技巧」謝艾士指出,這種更深刻的教育意涵,以及更為細緻長久的社會參與,已形成故事媽媽提供專業服務所抱持的共同信念。

除了在校園說故事外,這群故事媽媽也將關懷觸角伸向社區的大小朋友,板橋故事媽媽團在去年一整年舉辦了五大活動,林秀兒說,集結板橋媽媽的力量,分別 以親子讀書會、故事戲劇以及板橋文史故事等形式,炒熱板橋的人文氣息。幾場大型活動後,她看到許多參與社區的媽媽,原本上台說故事會緊張、害怕的媽媽,或 者不敢在公開場合侃侃而談的媽媽,都變得更有自信,態度更加開放,對這種成長自己、服務別人的快樂,無形中也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及多元豐富的世界觀。

前兩年,台北市的故事媽媽培訓經費多來自台北市社會局及社教館,謝艾士說,台北市故事媽媽團自86年12月正式成立後,也開始組織化的經營,自許為專 業的義工。不但寫企畫案,與企業團體合作,現在也開始參與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推廣的「課後照顧系統」;也與誠品書店等連鎖機構推出說故事及兒童讀書會活動, 謝艾士強調,故事媽媽們仍不敢鬆懈,持續進行成長課程,舉凡故事分享、童書讀書會、台灣兒童文學認識、原文繪本認識、藝術欣賞與創作等等的學習,她說,帶 領故事團最大受益是「作中學」與「合作思考、分工合作」與團員間相互尊重的態度。
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簡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