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劇團

by 濺狗

前些天,帶兩個幼稚園的小朋友去某金融機構,當他們發現自己出現在監視錄影的銀幕上時,竟興奮得手舞足蹈,那麼開心的面對自己。而我跟其他許多大人一樣,看見銀幕上的自己時,儘速閃躲、逃之夭夭。之後的情緒延伸著、蕩漾著,那一份不敢面對的心態,到底在懼怕著什麼?

有某些影星在自己拍完戲後會拒絕看自己演的戲,也有些歌星在面對自己早期錄音帶時滿臉尷尬;自己也常在春雷初響的雨後,油然生起的綿密心思下,搖著筆 桿,多少情懷,洋洋灑灑揮抹著曾經滄海的悸動,同樣一份觸動,在不同的情境下重新面對時,它又可能成為令一種不堪的破碎,這或許就是生命的起伏吧。

走進劇團,靜靜的聽著每一個人的故事,妳(你)會發覺,其實每一個生命都值得妳(你)深深疼惜,情怯背後是一股挺身而起擴充自我的勇氣與堅持,在探索 中,有人想走上舞台,有人只想經驗過程。有時,只是練習「聽」就是一堂課,當時茫茫然,不知所以,卻在日後領悟到那專注的「聽」有中國禪的深奧。

在肢體語言中,妳(你)無法想像,一根指頭,隨著思緒飛揚,就是一個大千世界。慢動作的輕觸,快速度的奔跑、遠距離的對話,在訓練過程,妳(你)要學 會狠狠甩開自己,帶著習性妳(你)就無法融入,只有放空才能吸收隨著課程進度走,好多個措手不及的階段,有如後浪推前浪滾滾而來,硬著頭皮厚著臉皮,為了 對團體的貢獻,大家水平思考、垂直思考的硬掰出了「處女劇本」。

原本以為只是小團體玩一玩的遊戲,竟在醞釀中少數服從多數的要正式搬上舞台,真的慌了!感覺好像是自己要面對公共場所中的監視銀幕扮小丑一般,我找盡 一切理由、藉口退縮、逃避。老師總是一張溫柔的臉微笑著說「我都了解,我會陪妳走過。」天哪!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好一個「欲哭無淚」。

記得《查某人的ㄑㄧˊ ㄇㄛˊ ㄗˇ》劇中有一段是我想獻給媽媽的。媽媽因為十歲的弟弟要求吃一碗碗粿,她買不到,弟弟當天帶著遺憾嚥下最後一口氣,媽媽卻帶著歉疚走過歲歲年年。我希望 她能在戲劇中走出悲情,演出時,卻有莫名的情愫,我不敢邀她來,就好像演「處女膜的迷失」劇中的一角「花癡」全身散發著誘惑的嗲勁,魅力十足、風騷有勁。

「處」劇演出當天得知公公婆婆也要來看表演時,居然倉惶失措、拒絕演出,只因為我在家是端莊嫻淑的好媳婦,在保守的公婆面前,絕不能壞了形象。

當然,舞台後場就博命演出了比舞台前更精彩的戲中戲,一個淚如泉湧,如泣如訴,一個曉以大義、軟硬兼施,結果,薑還是老的辣,小演員的幾滴淚,那淹沒得了老師的如來掌。當晚「花癡」出場果然博得滿堂笑聲,誰會知道一小時前,我們的豪放女是在亡命求救的邊緣掙扎。

學上有「產後憂鬱症」,我們好像也得了一種納悶的「結束症候群」,沸騰後的冷卻是需要時間的,一群四十歲上下的中年婦女,用她們健忘的腦袋背台詞,用 已漸僵硬的肢體走舞台,劇本可能是不成熟的,臉蛋可能是不能靠近一點看的,也許看不到第一女主角的身材,聽不到杜比的音效,但是妳(你)一定能看見每一人 卯足全力,百分之百投入的用心,或著不是很完美的演出卻是經驗的累積,沒有耀眼的佈景,但它確是一個慈悲的舞台,那是在一些走過苦難、滄桑的生命後,找尋 另一個出口的靈魂;那是每一個靈魂心裏的一個夢,台下的觀眾不是很多,但卻是脈絡相連的親情、友情,互相交流的是彼此互放的光輝。

有人說「真正的死亡是從遺忘開始」如果生命是一場遊戲,是無盡延伸的學習,我們就不能無動於衷;在劇團裏,我們抓住青春的尾巴邁過一道關卡,在沉殿後 曾經學過得東西,它以循序漸進的層次,讓妳(你)不經意的在生活中投射體會,日子仍會在挫折與歡笑中起伏,但在每一個累積的影響力中,我們已能提升對自己的重新定位,感謝曾經一起走過的辣媽媽,我們曾在同一時空下共同交會,觸動屬於自己心靈的永恆記憶……。

作者介紹
本名/崔鳳金  藝名/濺狗
二個孩子的媽,年約43歲,現在是高雄縣清潔隊的隊員。
有一雙明亮的大眼尤其是親切和善的表情像,是一個害羞的小女孩啦!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