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媽媽看Y2000

by 淑德

「公元2000年」因西洋曆法的計年而得,在西方文明與媒體聯手下,把這個象徵跨世紀的「紀念風潮」炒作起來,但還得拜電腦程式設計沿用兩位數計 年,才有「Y2K」的全球千禧虫可能災難。科學的進步主宰了現代人與未來地球的環境與所有生命。我們和我們的子孫將會過什麼樣的生活?我有些樂觀,但更多 的是悲觀展望。

全世界的貧富差距將持續擴大

台灣人將享受較好的教育、醫療照顧與生活便利,但全世界的貧窮人口將持續增加。一端是快速累積財富與影響力的工業化國家,將倚賴科技與知識繼續掌控世界發言權;另一端是極度貧窮的國家,龐大的外債、文盲、與政局不穩,使得老百姓持續為一求溫飽而掙扎。

在台灣,城鄉生活資源的差異更加擴大,教育、資訊、醫療仍將過度集中在都會區。財富與權力的集中,大型跨國企業將借著「全球經濟自由化」的名義,削弱各國政府的干預,遂行資源與市場掌握的野心。

消費文明的擴張

發達的通訊將西式生活傳到世界各角落,許多開發中國家的百姓將接受密集媒體廣告的洗腦。許多跨國企業賴廣告行銷建立品牌,以「創造流行商品,以流行主 導消費」的模式,建立消費者對商品擁有的渴求。年輕人在商店叢林中巡狩,尋找合適的商品獵物。非必需商品將持續占據便利商店與超市的貨架,用吸引人的包裝 擄獲消費者的注意。許多開發中國家將淪為跨國企業的新殖民地,成為便宜的原物料,與消費品的大市場。

高齡化社會的到臨

隨著醫藥、公共衛生的發達,人類將享有更長的平均壽命,但也預告著高齡化社會的到臨(65歲以上的老年人占該地區人口的7﹪以上),2000年台灣將 正式成為高齡化社會。我們將比祖先們活得更久,但維護高齡者的生活品質、共同負擔老人的醫療與照護將是我們的一大新課題。抗老化產品、老人看護服務、老人 商品都將流行。

虛擬的世界,虛擬的消費滿足

網路的興起、上網人口的增加、互動式娛樂的普及化,加上各種流行食品、商品與服務,在在為了滿足空虛的心靈。一方面提供了更多的消費與娛樂選擇,但可 滿足心靈與健康的選擇卻更少了。令人擔心的是,針對女性消費者、青少年所量身打造的廣告行銷網,往往可以造就流行。在便利的前提下,所有的健康美麗產品都 簡化成沖泡粉末或易開罐飲品,外食與方便餐將更加普及,烹調就像運動一般,成為打開電視遙控器觀賞節目轉撥的虛擬滿足。

主婦對21世紀的大夢

工業化國家的婦女在過去100年中取得許多社會權,亦即女性的教育、經濟與選舉參政權,但在許多國家,女性仍受到多重限制。一般人很難去理解不同風土 民情下的社會對女性的控制,我對未來的夢想是——全天下的女性能得到應有的尊重、有更多的自信與生活選擇與免於暴力的恐懼。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