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的美細姿(I love my menses.)

by 江佳燕

就像大多數的女人一樣,多年以來,我一直沒有認真去看待我最親密的「她」,至少在我年紀尚輕的青春時期裡,她只不過是一件令人厭煩的事情吧!她的存 在,影響限制了我的生活,不能做我愛做的事(而且是很多的事),不能睡舒服的覺,更不能去某些地方,還必須高頻率的每隔一、二小時就去化妝室報到一次(有 時在外,還根本找不到廁所),如稍有耽擱,就有增高出糗機會的可能,還要確保身邊的「裝備」夠不夠使用,而在60、70年那個年代裡,物資不豐、裝備尚未 先進的情況下,有時還得精打細算的省著點用呢!這些個生活中多餘的顧忌,著實的教我無法喜歡她啊!

因為不喜她的存在,於是極力拼命地要忘卻她的存在卻又是不能如意的,在她週期性如影隨形的伴隨我的這麼多年以來,她一直以各種不同形式的不適,像是暗 示的要我別忘記了她,有時是讓我情緒莫名煩躁的想找人吵架;有時是胸部或腹部腫脹的令我不明為何;更有多數的時候,疼痛像是一種四處流竄的噴泉或焰火,時 而湧出、時而停駐的,在身體的任何一個可以疼痛的地方,就是無法克制的疼痛了起來,像是不速之客來訪時一樣,令我心煩意亂又揮之不去……。

這些也就算了,最令人作嘔的還是其他的呢!這是我與她之間的糾葛,但別人卻還都有一脫拉庫的意見及評論,說是不懂得照顧自己;說是沒有生活作息正常; 吃的東西不對;喝了不該喝的,缺乏A、B、C、D、E、F ,洗頭沒吹乾啦,運動太少啦,情緒緊張、壓力太重啦,心理作祟啦,是不是墮胎過?還是坐月子沒做好?體質太差囉!選擇看中醫、西醫?還是要食補、藥補?姑 嫂丸還是中將湯?妳就是鐵齒不信邪啦!「寧可口試千百嚐,不可錯失一偏方」……沒完沒了的不是我與她,而是除了我與她之外,別人的聲音與別的身體。

她的存在與否,擴及與影響的層面還不止這些呢!青春期的初潮,代表著我與她將開啟長期衝突的開始(這可是經歷我生命身心中最精華的三、四十年呵)!雖 然週遭可能有些許的祝福聲(最常聽到的是:恭喜妳將成為女人……。真不知道要高興些什麼?)但依然無法稍減她對我的生活所造成的各式困擾,她開始了與我長 相左右歲月之後,每個月來報到,量太多或太少(不順);要不嘛很不規則的時而早到或遲到(不調);當生命週期到了求偶期或生育期時,她在自己或別人的眼中 就又會浮現出重要性及必要存在性了,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數著日子怕她不來,荷爾蒙大肆分泌、期待發揮母性的時候,望著日曆又生怕她來了, 月復一月,她的來或不來,有時是懷著希望,有時又深怕受傷害;而當年紀漸長、機能漸衰時,她何時開始「都嘛不會來」,又成了大家所關注的焦點(不知為啥, 大家好似都很懼怕正在更年期的女人),真的等到她不再來時,是否就此結束了與她的所有關聯,恐怕也還不得而知呢?

像是開竅似的,神奇的改變就真的發生了!當我一再嫌惡著她的許多年後,這一切不可避免的與她親密共處中,累積了許多只屬於我與她之間的私密關係,我開始藉著她來傾聽自己內在身體發出的聲音,認識、熟悉我的身體,而她在我的慒懂摸索之下,也逐漸的成為我身心最忠實的叮嚀,提醒著我要如何使自己感覺舒適,重視自己身心的需求,並且善用她的存在,學習享受自己的身體,儘管那些不適依舊存在,但同時的,我也因為不適而更看重並珍惜自己的身體,她也成為我今生長期的親密夥伴之一我真正的好朋友─月經(menses)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