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出發前,那些布衛生棉女孩兒的故事

by 林念慈

開版辭:在30歲又15日的今天,我與男友相約一同飛往眾神的國度「尼泊爾」,在喜瑪拉雅山腳下,我們共同有一個願望。走進山裡,住在村落,享受簡單富足的尼式生活!與在地婦女一同工作,期待能將幸福感帶給這片土地的女性!因此有了棉樂悅事社會事業的誕生。

棉樂:代表著用天然栽種的棉花,製作成一個個讓女性可以快樂使用的布衛生棉。

悅事:代表著女性月經歷程轉化為身心喜悅的過程,認知到愛自己的可能,喚醒女性自主意識,慢慢的讓更多的好、喜悅的事發生在尼泊爾女性身上。

棉樂悅事同時也象徵了,在尼泊爾推廣布衛生棉計畫所發生的大小悅事!

在這裡,我們將與大家分享尼泊爾的緩慢生活哲理!

在這裡,我們將述說女人30生命風景轉換的美麗故事!


文章如下

2009年開始,任職於NGO(英文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組織的我,開始帶領台灣志工前往尼泊爾村落進行開拓森林防火線的服務。在一次機緣下,我與在地婦女展開對話,發現女性生理經期這件事在尼泊爾是被視為不潔的象徵。在尼泊爾,女性月經來時會依照不同的種性制度及文化背景來面對與處理月事。根據當地習俗Chhaupadi,月經來時的女性,要住在村落邊緣的小茅屋,與其他人隔離。月經屬於禁忌的話題,目前尼泊爾全國80%的女性使用傳統舊紗麗及舊布作為月事用布墊,但因清潔不當、衛生環境等問題、衍生出許多婦女疾病問題。

念慈在尼泊爾村落開展婦女健康工作坊及推廣手作環保布衛生棉計畫。林念慈提供

帶著期待尼泊爾女性能有更好健康品質的心情,2010年我在南印度生態村Auroville的雜貨店中,買到了人生第一片布衛生棉,當時已長期使用棉條的我,疑惑的看著這玩意兒,心想:哇,好酷啊!居然有布做的衛生棉耶!後來,當我再度帶領台灣志工前往尼泊爾服務時,我們在村落開展了婦女健康工作坊及推廣手作環保布衛生棉計畫,透過對話、經驗分享傳遞、了解及認識彼此,讓台灣女性與尼泊爾女性的心連成一線,尼泊爾女性發現「原來我的聲音是可以被聽見的,我其實可以讓自己過得更好、更健康」!

在多次的接觸中,我發現尼泊爾大多女性缺乏月經正確觀念,觸發我開始思考環保布衛生的可行性,布衛生棉的觸感良好、環保又省錢、還可帶給女性健康。回到台灣後,我在2011年參加夢想資助計畫(編註:念慈為2010 The Keep Walking得主),經過層層評選後,終於獲得評審肯定通過,讓我在尼泊爾推動環保布衛生棉並推廣女性健康工作坊的理想邁入實踐的階段。

布棉棉,自己動手做吧–與生活者工作坊的相遇

台北士林有一個小地方,期待開啟人們生活與工作的連結,透過對環境友善的工作、對人友善的工作,創造美好的生活實踐與分享。在這樣一個小天地的地下室,有三台縫紉機及社區阿嬤遺留下來美麗花布。2012年我離開原本NGO的工作,準備開始全新投入尼泊爾布衛生棉的計畫。第一步就是與一群夥伴在生活者工作坊開始布衛生棉試做計畫。

兄弟姊妹一起來

透過每日的手做、身體的勞動,讓我們更親近了自己,也實際體驗到手做的無限樂趣與想像,當然做布衛生棉這件事也不是女性的專利,許多男性好友及親友也跳下來幫忙,從學習剪布開始,並進展到學習用縫紉機縫製布衛生棉,在平日的對談中也開始向周邊女性推廣,哇!這時真想大聲驚呼台灣男人真棒。

2012.10.20翻滾吧!讓月事變樂事! 布衛生棉女孩兒之秋日午茶Talk活動。林念慈提供

讓月事變樂事,三杯茶活動起源

在地下室埋頭股苦幹的這段時間,與友人討論到是否可透過舉辦一個小型發表會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在做的事情,同時希望大家能用不同的視野來探討使用布衛生棉的可能性,並試用看看我們手做的成品,因此此活動為透過三個女性的故事分享,說明布衛生棉的意義與重要性,每一個議題象徵一杯茶,我們想要以邀請姊妹們來喝茶、聊天的心來辦此活動,沒想到當日活動卻吸引了許多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參與及支持,有媽媽帶女兒、媽媽抱著娃兒、還有女友帶男友前來現場,這讓我們發現原來早就有許多女性關心此議題,尤其是思考女性如何可以更永續的生活及月經解放的議題。這天許多女孩兒的心連在一起,連男孩兒也加入了討論,想要知道如何讓周邊女性朋友更舒適及環保的與月事共處。

在出發前往尼國前,我們將自己親手縫製的布衛生棉高掛在天花板上飛舞
這舞動的棉棉們,正在跳一支洗新革命的探戈
它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撼動了女孩兒的心靈與覺知
這翩翩起舞,是在迎接改變的來到
林念慈提供


讓飛舞的棉棉們,繼續搖擺舞動吧!

我想這一系列的動作,是在象徵著另一個時代的到來!

現今熟女與古早阿嬤跨世代的傳承,阿嬤的古老智慧棉布,被現代改良為舒適、吸水佳及加上翅膀的布棉棉,在這個時代裡女性有機會實踐更環保及永續的生活方式,正視月事、與它美好共存、一起來響應女性每月都可以做環保、愛自己的行動吧!

(作者以喜瑪拉雅山腳下的棉棉傳奇:布衛生棉與她的希望故事贏得第七屆Johnny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贊助,2012年秋冬之際,前往尼泊爾開創布衛生棉社會事業)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