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的生存之道嗎?

by 慧菁

小如(化名)是一間頗有名氣的高中女生,高二時,小如便開始與朋友利用晚上的時間不定時的一起在KTV打工賺錢,賺些零用錢花用。雖然一如一般家 庭,小如家中經濟並不需要靠小如出外賺錢來維持,但給小如的零用錢,也沒多到可以讓小如買一些時下年輕人流行的新玩意兒,小如看著電視上新奇引人的酷炫東 西,聽到同學說哪家百貨公司又在打折準備去瘋狂瞎拼,品評哪一家的衣服是如何如何的好看,當與同學出遊時,身上有名牌衣物的同學總是得到大家特別多的注 目。

在KTV打工的過程中,小如覺得除了薪水之外,又可以磨練自己應對進退的處事能力,每天聽最流行的勁歌熱曲,而在一起工作的伙伴又都是年輕人,談話間 比酷、比辣互相較勁,大夥兒邊上班邊耍嘴皮子、打打鬧鬧好不快樂,雖然在工作場合中清理包廂時,常會被客人吃吃豆腐,小如直覺得噁心極了,不過同事們都告 訴她,別得罪客人最要緊,而且這種事走到哪裡都碰得到,習慣就好。在被客人東摸一把西摸一把之後,常可以得到豐厚的小費,日子一久,小如也已經習慣了,日 本的帕菲不是也唱:「這是我的生存之道嗎」。

「每個人都有他的生存之道吧!」抱持著這樣價值觀的小如,過自己每天的生活。

沒打工的日子,下課回家之後,小如應付完父母過多的關心與追問,旋即進房坐在電腦前上網與網友聊天,在小小的房間中經營屬於她自己的世界,有時沒錢了要與朋友出去玩時,接一兩件case就行了,沒有人知道她透過網路作援助交際的工作。

小如的身上開始多了些昂貴的小飾品,手機一支換過一支,只要不滿意手機顏色、或是市面上出了新貨就換,小如覺得實在是隨心所欲。

「我只是透過我自己的方式在賺錢,拿到我想要的東西、實現我的夢想罷了,反正沒人 知道,警察也抓不到。」面對同學躍躍欲試的疑懼,小如這樣解釋道。

「出去賺錢時,把自己打扮的像日本的辣妹一樣,那些喜歡這種口味的人,就會哈妳哈的半死,然後再裝的一副很清純的樣子就行了。」小如很有自信的說著。

「不過當然在網上留言的時候可是要用大膽、辛辣的字眼呢。」

「可是我爸媽都會趁我上網不留意的時候,突然進我的房間來看我在幹嘛,那我怎麼辦?」一位同學說。

「外面有那麼多網路咖啡店,只要利用半小時的時間,上網聊天談好交易時間地點,不就得了嗎!」小如如此解釋。

小如常常利用週休二日的晚上作這樣的交易,跟同學套好招、互相掩護,說是在同學家過夜,爸媽那關可是好過的很。

星期日早晨的微風吹來,路旁大樹的枯葉輕輕飄落,天空是一片湛藍,廣闊的好像可以容納下所有的東西,早起的路人都為這好天氣而倍覺精神抖擻。

而小如並沒有注意到這一切,她剛完成一樁交易,臉上黑黑的日本妹妝也已經卸掉了,短裙泡泡襪與樸素的臉及過早的時間形成不協調的對應,引來一些路人的側目,她扯一扯豹紋斑點的背包,略顯疲憊的往回家的路上走。

以上相關新聞事件取材自婦女新知,欲閱讀詳細內容請連至 新知報報(2009.10.25以下新聞皆已移除,網氏留存歷史資料):

長庚護士控醫師性騷擾(1.19聯合報8版)(1.20聯合報8版)
職場申訴性別歧視逾八成(5.1中時晚報)
北市府通過性騷擾事件處理要點(4.25自晚)
援助交際 少女遭綁架(7.22中國時報8版、自由時報6版)
高二女生著校服援助交際被逮(9.23自由時報14版)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