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災後一年重建婦女的部分生活面貌

by 丁靜如

自2000年九月份開始,個人有機會在南投縣社區大學開設婦幼人身安全保護與預防等相關議題的課程,提供社區人士適當的價值觀念與態度,並期待有興 趣和意願的人士,進一步可以在社區中宣導正確的觀念,不出意料地,絕大多數修習這門課程的學員為女性,其中當然也不乏少數幾個關心這個議題的男性,和學員 幾個月的相處互動下,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不少功課,也拓展了一些對鄉村婦女生活面貌的視野。

預防觀念的播種

埔里地區的婚姻暴力問題是歷年來在南投縣各鄉鎮中受理案件比率最高的一個區域,這也許意味著埔里地區的通報系統較其他地區通暢,民眾較容易通報成功, 也可能表示此地的人口較多,而家庭暴力的發生率也相對偏高,然而無論如何解釋,家庭暴力問題在埔里地區的嚴重性是不容忽視的。班上一個有兩個兒子、在處理 公共事務單位服務的學員分享說,她過去隱約知道我們的社會存在著家庭暴力和性侵害的問題,但是她總是刻意避開去詳細了解那些事件或實際的狀況,她甚至不知 道原來男性也可能遭受到性侵害,這次她強迫自己來上這門課,因為她知道閉上眼睛不代表看不到,而大多數前來選修課程的婦女,也不清楚若遇到可疑狀況該如何 通報,以及一般通報的程序和可能的結果,這讓我更加認同在這個中部山城大力宣導婦幼人身安全保護及傷害預防的重要 性。

質樸單純的成長與學習

近幾年來台灣地區的婦女對自我成長課題的興趣可能超乎我們想像的高,這也許要拜女性意識抬頭之賜,當然更是婦女社運或社福團體竭力提倡婦女保護自身權 益所努力下的成果,大埔里地區更因為發生了這個百年大地震,使得原有心想成長學習的婦女朋友們,因著加入志工團隊或外地資源的進駐,得到絕佳的免費成長學 習機會。他們也許是家庭主婦,也許是從外地價進埔里的媳婦,但向上學習的決心都令人感動,特別是在社區大學裡,我看到一些婦女白天裡要忙著農事,照顧家庭 孩子,但每個禮拜兩、三個晚上還盡量不脫課地準時到學,偶爾實在稱不住打起瞌睡了,其他同學解釋著:她一大早就去田裡做事了!還有少數一些組合屋的婦女, 自發性地組成讀書會,定期聚會,分享生活上的點滴,這何嘗不是一種心靈重建工作。質樸單純地學習成長的婦女們,在這裡為你們加油、喝采!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