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在重建區

by 余欣羽

看著埔里街上一間一間重新建起的房子,回頭想88年921大地震時心中澎湃又複雜的情感,那是所有重建服務最原始的開端。雖然勵馨擁有深厚的婦女、 兒少服務經驗,但面對災後重建卻是第一遭,於是一直在都會區的勵馨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合作,以社區重建關懷站的身分進入在地網絡。

雖然頂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埔里921社區重建關懷站」和「勵馨基金會921社區工作隊」兩個長長的頭銜有時讓人錯亂,但也因為這『雙重身分』讓我們 接觸到重建區不同的樣貌。我們期待能貢獻勵馨婦與兒少工作專業,所以在重建區不僅積極協助家暴或弱勢婦女、兒童,也與當地家支中心 合辦弱勢婦女成長團體、帶領青少年成長團體,並在南投縣社區大學與埔里民眾分享「婦女與兒童人身安全」議題;另一方面,我們和埔里地區的長老教會一起進行 地震後的社區工作,透過教會長久在地的經營,我們看到埔里一直存在的社會結構問題、酗酒習慣、都市原住民面臨的困境,當然我們也看到教會或社區中,那些雖 遇災害卻仍熱心參與社區事務的可愛朋友,目前我們連結了埔里地區各教會婦女,每個星期到社區內探訪罹難者家屬。

從89年2月起到埔里生活將近一年,如果你也來到這個小鎮,一定能感受到什麼叫做「台灣人的韌性」,善良的人們默默地努力地將生活調回原貌,就像地震 後光禿禿的九九峰,在不知不覺間已經爬上了許多綠意!一直到現在,還是有些北部的朋友或媒體會問我們「你們那兒現在還需要些什麼?」,雖然有些無力感,但 事實上整個重建區最大的困境還是在就業,因為救濟永遠不是解決之道。家園重建需要更多收入,偏偏一職難求,一些中低收入戶、負擔家計的婦女或是單親媽媽更 是首當其衝。

我們正積極為重建區婦女開拓自主性就業機會,若要說是幾個女人在作夢也可以吧?!我們打算推展埔里婦女壓花作品的市場,目前壓花職訓就要展開!如果您未來看到來自重建區的壓花卡片,請協助我們一同推廣,讓重建區的姊姊妹妹可以自立站起來!

勵馨基金會與長老教會在重建區合作的據點有埔里站和國姓站,由勵馨工作人員進駐;此外,在重建區還有與埔里基督教醫院合作的「愚人小棧」、「愛馨小站」咖啡站,以及深受青少年喜愛的籃球希望工程。

社區家庭支援中心,是南投縣政府社會局在各鄉鎮設立的社區福利服務據點。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