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民可憐或是媒體可悲?

by 余欣羽

日前,「災民終年撿食餿水」的消息經過某立委舉發,瞬間成為 媒體炒作焦點,刻意凸顯災區困窘以矯情關懷。進入埔里一年多、協助社區重建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和勵馨基金會埔里社區重建關懷站工作人員欣羽,便針對此事提 出她的在地見解,提供你想想,如果住在重建區的是你,你作何感想?除此之外,我們也收錄了勵馨等重建團隊與社區大學,在重建區為當地弱勢婦女、青少年、兒 童服務時所作的觀察,請你與我們一同來關心,重建區裡最堅韌的台灣生命力,如何努力重新再站起來!

來埔里工作之前,就有埔里的朋友「告誡」我們:「埔里的水很甜,土很粘,很多人到這兒就被粘住了唷……。」我當時只能微笑卻無法體會。但最近日益發 現,我的所想、所見、所言越來越像個埔里人!看見媒體上斗大又聳動的「災民搶食餿水」心中竟然忿忿難平,難平的是一種不了解卻又亂扣帽子的眼光。

半年多來探訪了不少地震罹難者的家屬,由於機構服務屬性,我們關懷的對象優先選擇一些喪夫者,探訪過程中,這些婦女的生命力反而給我們很大的力量與感 動。林太太跟我們敘述921地震當天的情景時,一直感謝老天爺用月亮幫她照路,讓她能在黑暗的瓦礫堆中爬出全倒的房屋,只是她的先生沒這麼幸運。她的大兒 子多年前因為意外而殘障,當提到她在台北事業有成的女兒時,林太太滿是驕傲的神情,她說自己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但是很重視小孩子的教養呢!現在林太太和兩 個兒子住在一起,每天和大兒子輪流看顧公益彩券的攤位。

當我們探訪到另一位住在一間舒適大房子的阿媽時,她的開朗模樣,很難讓人聯想到是個獨居又喪偶的老太太,她說自己沒有兒子,只有兩個孝順的女兒,這間 房子就是地震房屋全倒後兩個女兒買給媽媽住的。日子總是要過,阿媽平日會回到已經拆掉的老家附近跟以前的朋友聊天。探訪當天正是新航空難的隔天,阿媽看著 電視上的報導,一邊回想臨到自己身上的921地震,嘆息台灣人怎麼會遭受這麼多災難。

想像一下把紅豆、綠豆、黃豆一層一層疊在玻璃瓶裡,原本看到的是整齊的畫面;然後把它搖一搖,會發現紅豆綠豆黃豆全混在一起了。這就有點像921地震 後的埔里。城鄉資源的差距、產業結構的改變、青壯人口外移、發展之下的社會脫序、家庭暴力……,埔里本來就存在著一些台灣農村普遍面臨的危機,只是921 地震後把這些全部震出檯面,媒體向把放大鏡,讓這些清清楚楚呈現在世人眼前。

是的,不管是不是因為地震,埔里地區的確有許多清苦、有待各項資源協助的弱勢,但即使是弱勢,大家也盡力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很辛苦,但是不卑賤。媒體 是用什麼心態沸沸揚揚地「探究(炒作)」「災民」、「搶食」、「餿水」?!真正在重建區的災民看到這樣的新聞又會有什麼心情?他們的困境與需要是要被人以 這種方式理解的嗎?當您看到這樣嗜血的畫面時又是什麼想法?是災民可憐或是媒體可悲?

我只知道埔里的人都好純樸堅強,就像埔里的陽光一樣!一位在地震中失去丈夫的太太,在我們和她聊完天時,堅持請我們吃她做的肉圓,我心目中的埔里是這樣的溫暖笑容。

(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不代表埔里關懷站)

勵馨在重建區
921災後一年重建婦女的部分生活面貌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