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友善校園G測放榜囉!

by 江妙瑩

國中基測剛結束,各校排行未定,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先行公布性別友善校園英雄榜,宜蘭羅東高中和台南市私立光華女中提供學生高度自主權,獲得服儀類推薦獎;高雄市立中正高工設立「性別無障礙」廁所,提供跨性別同學無障礙如廁環境,獲得廁所友善推薦獎;台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政大陸仁買同志文化研究社和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代表大會及學代會性別文化暨人權委員會積極拓展校園多元性別空間,獲得社團及學生自治友善推薦獎;羅東社區大學本學年聘請女同志教師,並積極宣傳招生,獲得課程與教學友善推薦獎,還有樹人醫護管理專校等學校因著手營造友善校園環境,值得鼓勵,獲得各指標的鼓勵獎。

劉淑雯揭開性別友善校園榜單。Photo by chiang
劉淑雯揭開性別友善校園榜單。Photo by chiang

2000年4月,屏東縣高樹國中學生葉永鋕,上課時間獨自上廁所後意外身亡,教育部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介入調查後,這件校園性別暴力與校園空間安全問題得以被揭露與重視,進而催生了《性別平等教育法》(簡稱性平法),為了使類似葉永鋕跨性別氣質的孩子不再受害,性平法特別規定:「學校應提供性別平等之學習環境,建立安全之校園空間。學校應尊重學生與教職員工之性別特質及性傾向。」

今年(2010),葉永鋕逝世十週年,也是性平法施行滿6年之際,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劉淑雯指出,性平法公布至今未見公部門有任何回應,為了解校園推動性別平等的現況,該協會因而提出校園「G測」(G指的是「Gender Equity」,性別平等)概念,列出服儀、空間、廁所、宿舍、社團、課程與教學等六大指標,向社會公開徵求性別友善校園正向事例,讓關心且熱心推動校園性別平等的朋友可以有經驗分享與相互學習的機會。5月29日公布結果同時舉辦座談會,會中邀請性別、學生、教師,及家長等團體代表,共同討論性別友善校園如何多元實踐。

羅東高中沒有換季規定。圖由羅東高中提供
羅東高中學生可自由選擇服裝、髮式。圖由羅東高中提供

經過一個多月的徵選,共收到廿件推薦事例,劉淑雯說,經過兩階段評審,分別是協會人員的初審及常務理監事投票程序後,規劃推薦獎和鼓勵獎兩大面向獎項,前者是具體落實可見的事蹟,值得他校學習;後者是已在努力進步的校園,值得繼續鼓勵。

接受表揚的宜蘭羅東高中輔導主任胡敏華說,該校擔任教育部人權教育示範學校,民國78年突破當時保守的社會風氣,首度舉辦校服的選舉,以學生「全民公投」的方式,決定現在的校服款式。為尊重每一個學生的人格自主,並兼顧整體形象,羅東高中的學生議會先著手進行校服下襬的修正計畫,並設計學生及老師的問卷調查,討論出最多人「偷偷」修改的版本,再進行走秀活動,重溫「全民公投」的盛況。將近半個小時的走秀活動,下擺有穿鞋帶、鬆緊帶及加扣子等等形式,充分展現了現代學生的創意性,連制服的下襬是什麼形式,都是一項學生可以決定的權益。胡敏華說,該校希望學生能在身心舒適自在的環境下求學成長,服裝方面沒有換季問題,孩子可以隨意混搭,髮式部分,不管是離子燙、捲捲髮、清湯掛麵頭、挑染……也不設限,胡敏華說,一點都不覺得孩子很「隨便」,反而看到孩子們的氣質愈來愈好。

光華女中制服有長褲、褲裙、窄裙…由學生自由搭配。圖由光華女中提供
光華女中制服有長褲、褲裙、窄裙…由學生自由搭配。圖由光華女中提供

獲得資源友善鼓勵獎表揚的樹人醫護管理專校學務處學輔組輔導員侯華堉說,以前談性別平等教育只想到性侵害、性騷擾,卻忽略了男、女同志、跨性別社群,因此,該校在校園角落設置了性別平等教育教材專區及海報長廊,包括影片、書籍,讓教師隨手可得,加以利用,並邀請同志諮詢熱線協會、TG蝶園成員分享生命經驗,讓校園成為同志、跨性學生最有力的支持。

已號召1300多人加入群組的高中生制服聯盟召集人徐豪謙,從學生立場談性別友善校園的具體措施。他說,校園內還有許多不敢出櫃的同志黑數,聯盟希望提供一個平台陪伴高中生發展自我性別認同,同時培養種子志工在各校園內支持陪伴,他認為,目前高中公民課程介紹的性別篇章只有半頁過於簡短,聊聊幾句話:同志婚姻不合法、同志家庭的存在、同志遊行等內容,對同志的認識與理解不足。

高雄市立中正高工設置性別無障礙廁所,方便跨性生。圖由中正高工提供
高雄市立中正高工設置性別無障礙廁所,方便跨性生。圖由中正高工提供

性別友善校園要落實,還是得回歸到性別平等概念上深化,基層教師協會理事長王慧婉,也是高中輔導老師,她說,基層教師在教育現場面對多重力量拉扯要很有智慧處理,例如教育局提供一些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演講名單,可是,部分團體假平等之名卻傳達性別偏見訊息,學校在邀請前最好能與演講者充分溝通。前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曾擔任國中輔導老師的吳政庭也碰過來函公文要談「未婚懷孕」議題的團體,他說,現在已改稱為「非預期懷孕」,經與對方電話溝通,演講內容設定充滿道德勸說,卻未探討男性應擔負的責任,這種歧視性的性別教育立場,他只好說:「拜拜囉!」

多來年,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培訓志工深入校園,分享認識與尊重性少數族群的經驗。該協會李明照理事長說,在進入國小演講時,看到許多老師多能友善處理「兒童同志」的處境,這些學校包括了苗栗福德國小、台北市健康國小、中和秀山國小和宜蘭冬山國小等,讓學童從小學習尊重不同性別氣質的同儕,值得鼓勵。

以下為性別友善校園榜單:

指標

獎項

服儀友善 廁所友善 空間友善 社團及學生自治友善 課程與教學友善 資源友善
推薦獎(一) 羅東高中 高市立中正高工 台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 羅東社區大學
推薦獎(二) 南市私立光華女中 政大陸仁賈同志文化研究社
推薦獎(三) 國立高師大學生代表大會及學代會性別文化暨人權委員會
鼓勵獎(一) 桃縣南崁高中 高縣燕巢國中 致理技術學院「雙向緣」社團 高縣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鼓勵獎(二) 花縣美崙國中

推薦理由如下:

一、服儀友善

  • 推薦獎

國立宜蘭羅東高中
擔任教育部人權教育示範學校,成立全國首創之學生議 會、學生法院,且連續二年由公共電視紀錄校園人權現況,95年就不再限制進校門穿著制服的樣式,裙裝褲裝可以由學生自行決定!髮式也沒有限 制!96年並由學生議會主導辦理校正校服下緣活動。本校於民國78年突破當時保守的社會風氣,首度舉辦校服的選舉,以學生「全民公 投」的方式,決定現在的校服款式可見一斑。為尊重每一個學生的人格自主,並兼顧整體形象,羅東高中的學生議會先著手進行校服下襬的修 正計畫,並設計學生及老師的問卷調查,討論出最多人「偷偷」修改的版本,再進行走秀活動,重溫「全民公投」的盛況。將近半 個小時的走秀活動,下擺有穿鞋帶、鬆緊帶及加扣子等等形式,充分展現了現代學生的創意性,連制服的下襬是什麼形式,都是一項學生可以 決定的權益。

台南市私立光華女中
在學校服裝的款式方面,我們尊重個體身體裝扮 的自由度,因此我們讓衣服自主選擇多樣化,讓不同身形與活動需求不同的孩子選擇自己感覺最自在的型式,來搭配穿著。制服的 部份上半身有抓腰身的上衣,與下擺束口剪接的上衣型式;下半身可以選擇A字裙、的百摺裙、活動功能性強的寬鬆短版褲 裝,冬天還可選擇長褲。可以選擇喜歡的型式,自由穿搭。上體育課穿著鞋子,要求要穿著具保護功能的運動鞋,鞋款與顏色則由學生自由決 定。在服裝改款時,也由學生投票共同決定。兩年前的運動服改款,上衣領口形式,由全校學生上網投票決定,由拉鍊型式改成小V字領; 一年前的制服外套改款,冬天制服外套改款,由服裝科設計款式競圖,再由全校學生票選外套質材與型式。每個人對於溫度的感受不同,因此 天冷時學生可以自行決定加背心、西裝外套或運動服外套。制服之外,冬天圍巾的材質與顏色可以自己外搭;由學生選出的學生自 治會代表主辦制服換季日期票選,以班級為單位由學生共同投票決定換季日期。在換季日期前,考量氣溫變異大,有一週的緩衝週。學生可以 以班級為單位,混搭冬天與夏天的制服或運動服,Ex.冬天運動褲、夏天的運動上衣。頭髮長度、頭髮型式沒有任何限定,搭配髮飾也由學生依 照自己的審美觀自行決定。不同臉型與個性特質的孩子,都能夠有屬於自己不同的美麗,也看到孩子們在過程中,嘗試與學習找到最適合自己 的裝扮。

  • 鼓勵奬

桃園縣南崁高中
本校高中部已通過,不硬性要求女性學生於夏 天時一定得穿制服裙子,可穿著長褲取代。

花蓮縣美崙國中
制服不以性別區分

二、廁所友善

  • 推薦獎

高雄市立中正高工
中正高工,一個生理男生多數的校園,男/女廁所 的空間,原本就只是一個被性別化符號區隔的空間,感謝學校的「跨性別學生」(生理男/跨性別 女同志認同),讓無障礙廁所,拋開障礙情境,也可以是「性別無障礙」的廁所。

三、空間友善

  • 鼓勵奬

高雄縣燕巢國中
本校的哺乳室原先規劃是設在其他地點,但 設置時剛好有二位須哺乳的同仁,希望能將哺乳室設在健康中心內,在擠母乳時如遇到問題可隨時向護理人員詢問及討論,所以學 校將哺乳室設置於健康中心內,本校哺乳室有很高的使用率,同仁及外賓在使用哺乳室時有隱密、舒適、溫馨及獨立的環境。

四、社團及學生自治友善

  • 推薦獎

台灣大學學生會性/別工作坊
98年度於學術部成立性別工作坊,並製 作台大校園歷年性別與空間事件文宣。大學學生組織成立性別相關單位,難能可貴,應獲支持。台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於2009年12月 30日,以夜宿台大總圖前,向校方訴求性別友善宿舍,打破傳統以「生理性別」作為男宿女宿分野,訴諸宿舍空間性別與性傾向多元。

政治大學陸仁賈同志文化研究社
2006年成立「政大陸仁賈同志文化研究 社」(地上化),2010年成立「政大性平會性陶坊義工團」,而目前「政大女性研究社」正在復社中,更已找到指導老師;上 述社團在非性別社團間連結性別友善友好社團(分別是種子社、長廊詩社、占星社,均對同志社群友善)以及對校園持續宣導性別友善態度(陸仁賈參與舉辦多屆同志甦醒日、2010年亞太酷兒綠人會議),並促進校園同志交誼友善場域之建立。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代表大會及學代會性別文化暨人權委員會
學代會推動解除門禁議題,不僅注重學 生的身體和行動自主權,更爭取學生獲得合理的夜行權。雖然門禁尚未解除,但廢除了點名制度,並於2010年6月2日辦理校園酷兒日。

  • 鼓勵奬

致理技術學院「雙向緣」社團
97年6月18日「雙向緣」社團正式成立,社 團除積極推動校園性別平等宣導活動;亦辦理性別議題社區推廣活動,向學校周邊社區推廣,97年8月針對學校師生及社區民眾辦理2場次 的電影欣賞會。更於學校大型活動中積極推廣性別多元與尊重的教育理念。

五、課程與教學友善

  • 推薦獎

羅東社區大學
集合出版社林寒玉社長於99年上 學期,送出[台灣同志文化]課程到羅東社區大學參加課審,希望能在社大教學,學校的課審老師非常友善,行政人員也很細心, 盡力協調,幫課程安排在容易開成的時段,而且校長與其他工作人員,都不斷在公開場合,盡力讓此新課程的能見度提高,也邀請 上社大的廣播節目,針對社大同學,做出更多的推薦,使[台灣同志文化]順利在宜蘭縣開成。而羅東社區大學曾經開設 : [拿 起攝影機跟世界溝通]的課程,有一位女同志卓嘉琳同學參加,並拍攝出[女人最大值]紀錄 片,其中公開紀錄了女同志與許多女性身影,羅東社大不但安排在專題講座讓所有社大學員可以看見,並且校長還推薦其到宜蘭的 有線電視頻道播出,於4/26到5/9 每天上午7:00~8:00,晚上6:00~7:00播出。讓宜蘭縣民有更多機會可以看見女同志,以及認識女性的性別處境。

六、資源友善

  • 鼓勵奬

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教職員工性別意識是營造友善校園環境的關鍵,也 是非常有影響力的潛在性別教育。我們曾經協助同志伴侶處理親密關係暴力、協助同志子女面對出櫃風險、協助同志走過失戀低潮、也 曾走入班級大談性別議題、邀集各班輔導股長演講性別文化。學校有跨性別裝扮的男同學,每當有學生充滿好奇地提到,我們總是希望傳達肯 定支持的態度,邀請TG蝶園進行跨性別議題演講,讓學生了解跨性別的概念、也知道跨性別裝扮是個人性別身分的 實踐。2010年則擴大辦理成「多元性別文化系列活動」。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