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哪一種人?

By 流浪小貓咪

最近香港——我的出生地——發生了一些事,讓我有機會重新認識我生長的地方。我希望把我所見的和我所想的,跟台灣的朋友們分享。

稍早,香港因為有五位議員集體辭職而引發的五區公投運動(註一),在2010年5月16日投票活動後(以下簡稱516),彷似結束。這半年內,社會上支持和反對這次五區公投運動的聲音不斷,我認為這是一個好現象,至少,大家開始產生看清楚社會現況的慾望。

但更有趣的是,在516投票結束後,香港仍繼續發生了一些讓我不斷反思的事情。
516結束後,香港政府立即進行反攻。第一撃便是透過電視廣告來宣傳政府的政改方案(註二),但政府的如意算盤沒有打響,反之反對的聲音卻不斷加大。首先讓廣大市民不滿其廣告的是:我們要的民主,不是要一條裙!(註三)政府和人民的闗係,不是母女關係!(註四)

3201那個備受抨撃的廣告內容如下:一個高中快畢業的女孩,希望自己在畢業典禮時穿上一件華麗的晚禮服。她辛苦設計好晚禮服的草圖後,交給身兼婚紗設計師的母親。但女孩看到母親工作繁重,畢業典禮的日子快到,她很擔心母親無法實現承諾她的事。結果,在畢業典禮當天,母親拿出一條完全和她設計不一樣的晚禮服給女孩。廣告結尾寫著:「信任,讓夢想成真。」(註五)

政府連續推出的兩個政改廣告都大受抨撃。516結束後第三天,政府主要官員唐英年司長到一間公立女子學校推銷政改方案。期間,一名女老師(吳老師)舉手反問:「政府帶頭不在516投票,已經成為我們的反面教材。若2017年真的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時候,司長你會否去投票?」提問後,該名老師舉起預先製作好的標語,上面寫著:「我要有權選特首!!」(註六)

由於主要官員到訪,所有傳媒齊集該中學。吳老師的果敢提問,迅速被各大媒體流傳開去。而一些香港市民,也透過FACEBOOK,在該日下午設起支持吳老師的群組。二十四小時內,便已經有超過15000人加入群組、支持吳老師。

台灣的朋友也許難以明白香港人為何突然對爭求民主有那麼大的反應。讓我補充一些相關的脈絡。早在1994年港英政府年代,政府便答應港人可以在2007年決定是否進行普選特首。但人大在2004年釋法,否決了港人希望在2007年普選特首和2008年立法會議席全面由普選的希望。於是政府其後又提出2017年可以普選特首,2020 年才可以讓立法會議席全面由普選產生!港人為了要一人一票選自己心目中的人,等了16年政府都沒有答應!而當年贊成2007年普選特首的唐英年卻自打嘴巴!他現在持相反立場,說普選要循序漸進,現在還沒有到合適時機!這些從政府毫無誠意的提出跟2005年一樣的政改方案後,又帶領各官員不投票,然後官員說話又出爾反爾。港人實在沒有不憤怒的理由!

從這個似乎是對立的、遙遠的政治事件,我卻看到了一些跟我們生活非常相關的事情:

第一,從政府的廣告可以見到,政府對於人民的刻板印象還停留在:我們要的東西,只要我們安心、安份的等待著,長輩總有一天會給我們的(但不保證是跟我們本來想的東西一模一樣)。

第二,從穿衣服的問題上,我看到政府,以致我們的長輩(國家、母親),都希望下一代是在一定的模子下成長。女子就是優雅、斯文、大方……和 聽話!

第三,但是,政府的樣板宣傳的強硬手段裡,吳老師的行動 卻讓我看到,社會上漸漸有一股反抗的力量和聲音出現。她正在用行動告訴在位者一件事:我們要的東西,不是你們想的東西;我們要的東西,不是你們給的東西;我們要的東西,是要透過自己爭取而得來的東西。

透過香港的這些例子,我要說的並不是香港人特別優越、有能耐,又或者是比較會反抗。反之,這塊過去我認為是冷漠、不講人情,只求功利的地方,其實也是有一些人默默的在反抗、鬥爭著。我希望用這些例子,說明當下台灣,以致全球各地的婦女,甚至人民所面對的壓迫是相似的。但是,這些反抗的人,都不是天生就比我們擁有了更多條件或資源,又或者是受過特別的訓練。她們只是在這無所不在的壓迫環境裡,仍保存了一顆赤子之心,保存了她們對人、對自己的感知和溫暖,選擇做一些對得起自己良心的事而已。

我常被人問:你要做怎樣的女人?辣的?溫柔的?酷的?賢妻良母的……

我想,現在我會回答的是:我要做怎樣的一個女人,並不是要去回答女人是甚麼形容詞。而是,我身為一個人、一個女人,我希望我是個用一顆赤子之心——有良知、有感知、有溫度——努力存活 下去的人!

我們每一個人,不論男女,都有權利、有能力可以成為堅持自己想法的吳老師!

註一:由於香港沒有公投法,所以,某些民主派的議員提議透過五區議員的辭職之補選,讓 香港人可以對在2012年選行普選特首和60位 立法會議員的議題進行投票。

註二:這是指香港政府根據基本法,而進行對香港選舉制度的改革。而政府提出的政改版本是希望2017年可以進行特首全面由香港人一人一票之選舉和2020年 選行立法會全面普選。

註三:詳見馬嶽,2010〈原來民主只是條裙〉,《明報》2010年5月21日。

註四:詳見Kursk,2010〈政 改不是恩情-政府不是母親〉。

註五:見政府新聞處,2010〈信任讓夢想成真〉。

註六:詳見網上片段:「我要有權選特首」的庇理羅士中學吳美蘭老師寸爆唐英年!

「我要有權選特首」的庇理羅士中學吳美蘭老師寸爆 唐 英 年 !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