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帛相見——女人的秘密基地

by 流浪小貓咪

最近天氣比較冷,讓人一直想去泡湯。我想起了之前曾跟學姐去傳統日式泡湯的經驗。我們兩個年輕女生,興奮的走進一間傳統日式泡湯屋。坐在門口顧店的老闆,不屑的看了我們一眼,然後說:「這裡是泡裸湯的。」我們倆點點頭,付了錢便走進去。

我對於在陌生人前展現自己的身體不致感到尷尬,只是環境很陌生,讓我有點不自在。湯池裡約有六個歐巴桑,看上去都是五十來歲的樣子。她們赤裸著身體,坐在自己帶來的板凳上。有時她們會幫另一個女人擦背、有時則走進溫泉水裡浸泡一會。她們神態自若,宛如這裡是她們的第二個家。

我們兩個女生,人生路不熟,湯屋裡的規矩完全不知道。她們又不時好心的在我們旁邊提點幾句,教我們要先洗淨身體、然後靜靜的坐在溫泉的旁邊,不能亂動身體、手要放出來水面等等。我被這些規矩搞得非常不自在,就像回到家裡,媽媽總會一直碎碎唸自己一樣。

但,這種不安,很快便被四個女人討論的話題吸引過去。

有一個歐巴桑問一個年紀比較輕一點的女人:「妳結婚了沒?」

「我?我是不婚的!我媽有一堆子女,全都結婚了,不差我吧!」那個女人爽快的站起來,走過去洗身體。

另一個歐巴桑又說:「還是結婚比較好了,才會有人照顧。」

「我跟我媽說,就是因為我沒有結婚,所以妳不開心時我還可以去照顧妳。若我結婚了,我就是人家的老婆、人家的母親,我哪裡有時間可以回來看妳?」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歐巴桑們有點辯不過她,開始轉移話題:「那妳的兄弟姐妹、親戚都不會催妳結婚嗎?」

「我年輕的時候她們會常常叫我早點結婚。可是,到他們自己都結婚、生小孩了,就知道了結婚其實不是一件怎樣特別的事,再加上他們要顧自己的小孩,哪有時間來管我丫!所以現在根本不會有人再叫我結婚。」

歐巴桑們轉移問她的經濟情況:「那你沒有老公,自己怎樣活?」

「我是當自由業,一天上幾小時班。沒有老公才好,時間全部都是自己的、錢也全部是自己的。我要去哪就去哪,不用報告;錢要怎樣花就怎樣花,不用別人來操心。而且,我自己會一點投資,幫自己準備養老的錢,不用任何人擔心。我的夢想是要開個老人村。你們也明白嘛,老人家是不能一個人生活嘛。所以咧,我想開一些很便宜的老人村,一方面可以照顧老人,二方面也是要找人一起跟我過老年生活。這樣,多好丫!」

三個歐巴桑似懂非懂的,邊為對方搽上自製的身體磨砂膏、邊看著這個女人閃閃發亮的眼神和她們從沒有想過的老年生活願景。

那個女人已經慢慢的洗淨身體,然後在她微微發紅的皮膚上塗上乳液。她知道這三個歐巴桑跟她的想法不一樣,她安靜了一會兒,然後快樂的跟她們打完場(要把這個話題結束之意)說:「你們要來的話,也可以一起來丫。」四個人突然哄堂大笑起來。

湯屋裡的女人,每個人的皮膚都閃閃發亮,垂下來的乳房和屁股,完全沒有影響她們的自信,即使理念跟別人不同,依舊和平相處、互相尊重。我坐在溫泉裡,看著她們來回不停勞動,感覺的不是一個個帶有色情成份的裸體女郎,而是一尊尊藝術品。

在這令人身心感到放鬆的地方,這種女人和女人間最常碰到的話題,竟然可以產生如此一場對話。我回想起每次跟母親大力反抗不婚時,總會變成一場喋喋不休的爭吵,然後變成翻舊帳的批判大會……或許,我們都可以更優雅一點,去面對不同世代的人對待自己生命的問題和選擇。

在這湯間裡,究竟是誰影響了誰,我還是不太知道。這裡沒有人完全勝利,也沒有人完全失敗。我相信這絕不是隔壁男湯間男人們所能明白的。因為,這就是女人私密的地方、女人間的秘密關係。

觀看次數:

2 Comments

  • 流浪小貓咪

    fish mom,感謝你的留言。這已經是很久的文章了。寫作時我還沒有結婚。但是,結緍後,我真覺得結婚和不結婚的重點不在儀式或人生階段,而是在一段關係裡,你能確認有一個人願意有一段時間繼續陪伴你走下去,而且不會跟你計較。我想,若欠缺了這元素,任何型式的關係都可能會有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