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湯水之聯想

by 流浪小貓咪

秋天在還沒有出現之前,冬天便已經來臨了。來台灣之後,我才知道台灣人愛在立冬時以吃羊肉爐、薑母鴨來補冬,讓身體知道即將要迎接寒冬的來臨。不過,我們廣東人卻沒有這個習慣。但是,我們會在不同的季節裡,以當季食材來烹調出各式清淡湯水,以調理或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由於我感冒多月,而且又經常睡眠不足、舟車勞頓,身體虛弱得很。每每看中醫時,中醫師都搖頭嘆氣的對我說:「你除了臉蛋還可以見人以外,身體還有哪一塊是好的呢?!」我已服藥十多年,深深的明白到長期服藥絕不是根本面對身體的方法。於是,我下定決心要用我媽傳承下來的——煲湯大法,來嘗試改善自己的身體。

兩個月來,我已經煮過七款不同的湯。我從基本的食譜,慢慢的嘗試放膽去做一些加減或改變,進而變成是我獨創的湯水。兩個月來,我除了感到身體變得有力氣外,更重要的是,我明白了更多跟女性有關的事情。

我在一個祟尚資本主義、競爭的城市裡長大。在我的求學過程中,老師、家長,以至整個社會都教導我們要努力求分數、求上進,這樣將來才可以有好工作、好收入、好前途。對於成績或就業無關重要的所有事情,均被認為是浪費時間、沒有用。我從小就對畫畫、家事、煮菜非常感到興趣,可是媽媽是從不讓我踏進廚房半步。她說這樣是浪費我的時間,損害了我大好的前途!但吊詭的是,當我成為大學生、開始交男朋友之際,她又會擔心我不會家事,而在婚姻市場上失去價值。

我開始不明白,究竟作為一個女人,我應該是要去做一個認真、努力賺錢,還是要留在家裡照顧家人和小孩子?在我還沒搞懂之際,我媽每天認真的擔心著我嫁不出去的問題,更讓我越來越討厭結婚這件事。而同一時間,當我看到媽媽為避免跟爸爸爭吵,經常委曲求全的樣子,更讓我深深的相信著:女人結婚一定是自我人生的終結!遂我便開始十分討厭做家事的自己、煮東西的自己、去菜市場的自己。因為,我總是認為做了這樣的事,我就會變成那個看似很軟弱的母親。慢慢的,我變成經常責怪自己做這些自己非常喜歡的事情,而每每做事的那個當下,自己都變得極度心虛——唯恐別人會看到我只是一個依賴家庭、丈夫、孩子般的女人。

這個情況一直沒有改變,而且,當我變成全職人士後,我更越來越討厭、憎恨那個整天窩在家裡做家事的自己。我彷彿認為,家事會變成沾污我成為一個成功人士似的!

最近兩個月來,每個週末的煲湯活動,卻使我有很多不同的體會。同居男友對我的家居整理、廚藝、對各種食材之了解、身體的重視經常是嘖嘖稱奇。受到了他的鼓勵,我也開始重新去面對做這些事情的自己。我重頭學習如何享受在菜市場跟人們擠來擠去、跟第一次見面的攤販們熱烈討論各種食材的處理方法、享受準備和等待食材變成食物的過程。每每當我精神不振之時,菜市場裡人聲沸騰、菜販們聲嘶力竭叫喊的場面,總讓我感受到人們無窮的生命力。從菜市場走回家,我除了沾了「菜」氣外,人也變得精神起來。

Photo by 流浪小貓咪
自家廣東湯水。Photo by 流浪小貓咪

兩個月來,我越來越感受到,其實即使我做了這些彷彿是女人、妻子或媽媽應做的事情後,我作為一個女人的價值是沒有任何貶損的!更何況,「成功」、「專業」也不一定是只能以金錢評價!煲湯、做家事,也可以是一門極專業的學問!同時,當我因為真心喜歡自己所做的每一樣事情,人變得有自信、快樂,這才是為自己的「專業」護航的重要法門!這絕不是不斷花錢買保養品或化妝品塗在臉上後可以產生的「化學作用」!

煲湯,固之然可以調理身體。但讓身體裡過去未曾平衡、不斷互相對峙的自己得到和解或融合,更是讓身心變得更健康的方法。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在高度奉行資本主義、金錢至上的社會裡,找到更多對女人、女人不同自身之置放方法,讓各種形形式式的女人可以活得更精彩、快樂。

最後,我附上一個簡單的煲湯食譜給大家參考,讓大家也可以嘗試花小錢來調理身體。也歡迎大家留言給我,跟我討論各式湯水的烹調方法。

湯名:
蘋果紅蘿蔔玉米瘦肉湯(四人份)

材料:
蘋果一個、紅蘿蔔一條、玉米兩條、瘦肉半斤。

做法:
一、瘦肉在表面切幾刀,但請勿切斷;
二、所有蔬果去皮(蘋果不用去皮)、洗淨、切好後,連同瘦肉一同放在十一份的大同電鍋內鍋;
三、內鍋加水,八分滿即可;
四、外鍋加兩杯半水,煮兩次即可。(即跳上來後,再加兩杯半水進去;中間請儘量不要打開內鍋鍋蓋,以免香氣流失)
五、食用前若味道太淡,可適量加鹽巴。

註:廣東人煲湯,是喝湯不吃材料。道理有點像喝中藥一樣。因為食材的全部精華都被煮出來,所以材料均沒有味道,光喝湯便足夠。

想多瀏覽流浪小貓咪文章:

觀看次數:

2 Comments

  • 關魚

    把這篇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性別尊重網摘了: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102/3197

    並祝網氏/罔市的大家都新年快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