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之間的「互助」競爭

by 流浪小貓咪

不知道大家看到標題時,會不會感到一股矛盾和衝突?沒錯,我要說我所經驗到一些女人之間的競爭,並不是那種非要鬥得你死我活的競爭,而是一種親密且充滿能動性的互助競爭。

記得在學完脫衣舞後,我開始參加日日春裡其中一個志工小組。這個小組裡全是女生,年齡大約在22至36歲之間,當中有學生、主婦、上班族等。雖然,小組裡的人看上去好像是一群同樣擁有女體的人,但事實上,我們中間的差異性蠻大的!我說的差異不只是學科背景、身體的高矮肥瘦、國籍,或年齡上的差別,而是當中每個人的性取向和對情慾、自我身體想像等東西之不同!除了一對一的異性戀外,我們當中還有同性戀者,跨性別人士、當關係中的第三者等的女生……

Photo by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Photo by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有一段時間,因為小組要準備一些舞蹈表演,使得我和她們有機會常聚在一起。我們花了更多的時間在討論和互相分享彼此的性別和身體經驗。我驚訝的發現,這個因為脫衣舞而認識自己和身體的過程,對每個人的意義都是有所不同的!對我來說,我是在探索和反思社會是如何教導我規範自己的身體。例如:如何接受自己有大肚皮、大/小胸部、很喜歡裸露、很享愛性愛……每隔兩星期,我們這群女生便利用這個時間,讓自己身體裡的慾望流露出來,再慢慢的回到生活裡去實踐。

可能我是在充滿競爭性的香港社會長大,當我面對每一個人的時候,其實我很快便會敏感到我們當中一股難以言說、約隱約現的競爭氛圍。我在這個小組待了約一年的時間,要我說我和她們之間沒有競爭,那鐵定是假的!光是我想要如何裝扮自己出場表演,便已經是一場競賽!我跟著大家一同搶清涼的衣服、用鮮艷顏色的羽毛去擺動身體、如何用身體去擺出最騷和誘人的動作、要站在台上或者台下去表演等……我覺得人都有一種讓別人看到不一樣的自己的慾望,所以人們都會很努力希望自己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希望能吸引別人的注意。

先跳開我們清涼、火辣的裝扮究竟是代表甚麼。回到每一次小組出場表演前的練習和化妝時間。我覺得其實大家更常做的事是互相幫助對方!小組裡有人不會化妝、有人不會跳舞、有人不會打扮。雖然我們是在一種競爭的關係中,但出場前大家總是忙著為對方補妝、整理衣服和頭髮、再次複習舞碼。又因為我們的演出需要穿著得很清涼,所以彼此都可以看到彼此的身體。在彼此羨慕對方身體之際,有時候,我們會用在脫衣舞台上學到的舞碼,如挑逗的眼神、快速閃動自己的單眼皮、擠壓胸部、拍打屁股等方式,以玩弄自己的身體來逗對方快樂。在這些「真玩樂、假演出」的關係裡,我感到大家之間多了一份互相稱讚和鼓勵的關係在裡面。在這些過程中,我也慢慢學會了用更多不同的方式去喜歡自己的身體。

而在聚會的時候,我又跟她們一起討論了很多有關生理痛或其他身體問題的事情。大家都趕忙拿出在生理痛期間的所見所學!有人說要吃肌肉放鬆劑、有人則說要喝四物醋、有人則說要做穴道按摩,等。有時候小組裡有女生中暑,大家便輪流幫她刮沙。不會的人便站在一旁學習,等到下一次會刮沙的人中暑時,不會的人便嘗試新手上路。

回想起來,我覺得我在這個團體裡經驗到的「競爭」關係,比一般在學校或職場上那種要用分數、績效來一拼高下的競爭關係,來得有溫度和持恆。雖然小組裡常常有一些比較的情況,但在我們彼此不吝嗇分享自己,也不輕看對方面對的困難和過去的經驗之下,我感到當中的比較關係的目標不是要你死我活,而是大家相互希望彼此都可以在自己的生活裡過得更好、更自在。

我所說的情況,也許不是女性獨有的!但若我們想突破今天冰冷的社會人際關係時,我們是否更應重新審視,不同人身上原本擁有著的這種柔性、有熱度的「互助競爭」關係?

觀看次數:

2 Comments

  • cookie

    看了第二遍你的文字,
    才有辦法從文字堆鑽出,
    進入真實的自我情感裡,
    也才突然發現競爭與互助同時存在且並進的意義感!

  • 流浪小貓咪

    RE: COOKIE

    謝謝你的回應。
    在所謂你爭我奪、物競天擇的社會裡,
    也許,從我們最真實的身體感受再重新出發,
    是一條基進而根本讓我們可以互相看見、彼此支持往前走的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