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產員的功課

by 蕭慕柔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陪產,更沒想過自己會有幸參與到這些女人成為媽媽的第一個最重要的過程,對於她們,我總是抱著讚嘆與感恩的心,謝謝她們讓我進入她們生命中的這一刻。

baby. Photo by Steve C
baby. Photo by Steve C

因緣際會下參加了台灣陪產發展協會所辦的分享會,當時的我剛回台灣定居,因為想懷第二胎而google 了台灣的生產環境,進而報名了那天的分享會,也認識了許多支持及為台灣溫柔生產在努力的朋友們。那天之後我開始思考我能為改變台灣生產環境做些什麼?我能為其他女人們做些什麼,讓她們擁有她們美好的生產經驗,讓她們的生產回憶不只是單單的一個「痛」字而已,讓她們在談論自己的生產過程中是帶著對生命的感動,是帶著笑的。

有機會實習陪產時,我是興奮又緊張的,興奮的是我開始為媽媽爸爸高興,這天來了,她將與她懷了十個月的寶貝要見面了,緊張的是我是否能協助跟給予準媽媽爸爸最適當的陪伴。陪產的工作是需要很多的觀察的,從媽媽表情、說話的聲音去判斷她宮縮的強度或是當下的身體狀況,跟陪產員在當下能夠給他什麼樣的支持,然而很多事情在生產時都沒個標準,每個媽媽的需要也都不同,所以靜下來觀察再給予所需,是我給自己的最大宗旨,也是在真正的陪過第一個媽媽生產後學習到的。

有的媽媽需要你不斷的按摩,有的媽媽不喜歡被觸碰,有的媽媽需要安靜的面對自己,有的媽媽需要你給多一點的言語精神支持,每一個生產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如同每個寶寶生下的獨特氣質一樣,而我慶幸我能陪伴媽媽完成她準備好的,想要的,迎接寳寳出生的方式。

(本文經作者同意刊載,感謝台灣陪產員協會授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