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溫柔臀位產

by 朱翊儀

最初,是在網路上看到一篇關於溫柔生產的分享,而讓我對有別於一般的生產方式擇產生了興趣。身邊的長輩朋友對於生產過程的印象就是「痛」!心中不禁疑惑,難道新生命誕生的過程,就只有母體的劇烈疼痛嗎?直到接觸了溫柔生產,看到許多文章描述了另一種生產體驗,它可以是深刻的、美好的,我也好希望自己能夠有這樣的生產經驗!

baby. Photo by Andrew Vargas
baby. Photo by Andrew Vargas

認識多元的自主生產理念

為了進一步了解溫柔生產,我開始搜尋可能支持的醫院、醫生,進而也在因緣際會之下,與陪產員發展協會接觸,並與先生參加了產前課程,透過課程更明白溫柔生產其實代表的是「多元的自主生產」!因台灣的生產過程已經被醫療大量介入,婦女們將生產醫療化的流程視為理所當然,並沒有自覺可以有其他選擇,透過課程,我能更清楚可以有怎樣的選擇,哪些醫療過程是必需或可以溝通調整的,心中的生產藍圖也漸漸的產生。

然而,事情總是沒有絕對,就在寶寶8個月大的時候,產檢發現肚子裡的寶寶,頭還沒有轉到下面,這樣下去,將會是所謂的「胎位不正」!在台灣的醫院認為這是高風險的生產,必須要剖腹,而對於心中已有一個生產夢想的我來說,這真是難以接受的消息。醫生讓我們回去多做膝胸臥式,看能不能讓寶寶頭轉下,同時,我們也開始跟陪產員協會方面討論各種可能,由於寶寶雖然胎位不正,但他的姿勢正好是課程中提到唯一可以自然產的臀位姿態 – Frank(伸腿臀位-寶寶臀部在下,兩腳向上伸直靠近頭部),也讓我們再度燃起一絲希望。

雖然是Frank,臀位產還是帶有許多的風險,可能危及寶寶的安全,我們做了各種讓他頭向下轉的嘗試,包含瑜珈的膝胸臥式、每週跑中醫診所針灸並在家中艾灸,但每次的產檢結果還是令人灰心,我肚子中的寶寶很堅持他原來的位置,就連醫生嘗試實行胎位外轉術想把寶寶手動轉下,但一轉我的子宮就緊繃的跟石頭一樣,身體如此抗拒的狀態,連醫生都不敢動了!

幸運找到支持臀位自然產的醫師

這段期間,我們也開始考量臀位自然產的可能性,在了解各種的風險,加上寶寶也一直維持著Frank的姿勢,我們心想,也許這就是寶寶的選擇吧!這可能就是他覺得舒服的姿勢,而臀位自然產也有許多成功的例子,那我們何不就順著寶寶的狀態,採取臀位自然產!

我們很慶幸找到一位可以支持我們的醫生,他除了有臀位自然產的經驗,討論的過程中也相當尊重我們對於生產方式的意願!懷孕過程中,我們也曾諮詢過其他醫生的意見,但得到的回應並不樂觀,醫生明白的告知各種風險,每一個都令人卻步,雖然這也是事實,卻更明白自己有多希望能夠自然產下這寶寶!

孕期進入39周,寶寶除了堅持原本的姿勢之外,體重也「穩定」的增加,已達到寶寶體重太重將會增加臀位自然產的難度,距離預產期只剩一周,陪產員開始建議我們採用一些自然的方式「催促」寶寶早點出生,以減低生產的風險,我開始喝有助於宮縮的覆盆子葉茶、薏仁粉泡的茶,以依蘭精油按摩肚子、房間也用依蘭精油薰香,還去做了腳底按摩,希望能給寶寶提早出來的訊息,同時間,那些能促進寶寶頭轉下的努力也持續著。

做完腳底按摩的那天晚上,我跟肚子裡的寶寶對話,我說:「寶貝,媽咪好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把你給生出來,但是我們必須做個選擇,你得把頭轉下來,如果你不想換姿勢,那就提早出來吧,這樣媽媽才有辦法把你生出來壓!」

進入產程

也許,寶寶有聽到我說的話吧,而他也真的自己做了選擇,隔天早上六點,我開始鎮痛,過幾個小時後,我的羊水破了!看來我的寶寶真的很不想更改姿勢呀!

這是我與老公第一次經歷生產過程,事前雖然做了不少功課,但我們仍相當緊張,鎮痛開始即跟陪產員聯繫並計算宮縮頻率,陪產員建議我們先去中醫診所請醫生開一帖開骨散的方子,幫助臀位產的我能夠順利將子宮頸打開,懷孕前都聽說羊水破了要馬上去醫院,但實際經驗後,卻發現身體好像有一個聲音,告訴我什麼時候該去哪裡,我們選擇了先去中醫診所,雖然已經開始鎮痛,卻感覺一切都還沒那麼急迫,之後,我們才前往婦產科報到。

到達醫院,卻是另一個過程的開始。由於事前已經跟醫生溝通過我們的生產計畫,我們在樂得兒病房待產,待產與生產及產後恢復的幾小時待在同一個房間,同一個環境使我感到比較安心,同時也不用面對產房冰冷的設備,而陣痛的過程中,可以或蹲或趴、使用產球等等,以自己覺得舒適的姿勢與方式緩解陣痛,畢竟陣痛的時候,躺著真的很難受!

入院時醫生內診後,告訴我們寶寶位置很低了,子宮頸膜很薄,情況似乎非常樂觀,心想寶寶應該很快就會出來吧!但隨著時間過去,我的陣痛雖有一定的強度,頻率卻不密集,就這樣隨著時間過去,頻率反而有減緩的傾向,子宮頸開的狀態也沒有很大的進展,為了增加陣痛密度,我們甚至離開醫院到附近散步,這是個很奇妙的體驗,挺著即將生產的肚子走在小巷,陣痛時就停下腳步,跟老公一起深呼吸等待陣痛過去,是一種很平靜的感覺,當下我甚至要求多走一點,好像身體還希望讓這趟散步的寧靜延長。

享受堅持到最後的甜美果實

之前陪產員就曾告訴我們產程可能會很長,沒想到這狀況居然慢慢浮現。入院超過48小時,這段時間,羊水持續的少量流出,陣痛持續著但也沒有更密集,在陪產員的協助下,一切都還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但…沒有大幅的進展,令我們感到憂心,畢竟寶寶是臀位,風險仍是比較高的。跟醫生討論後,第三天的下午我們開始以點滴的方式注入催產藥物,催產的藥物生效後,情況變得不同了,原本疼痛位置是在腹部前方,轉為後方屁股位置,每次的陣痛非常的強烈,感覺有鼓力量逼著自己必須用力,用盡全身的力氣用力,我聽從身體的感覺用盡了全身的力氣,感官也封閉起來了,甚至是不希望醫護人員靠近內診。

經過了一整夜,將近凌晨,寶寶似乎已經快來了,醫生診查後開始協助我們push寶寶出來,以往下震盪的姿勢讓寶寶往下、最後半側躺在床上大腿踢牆壁用力,經過幾次配合著強烈的宮縮用力,寶寶的屁股終於先出來,隨著我看見寶寶的身體也逐漸娩出,我身邊環繞著醫生、護士、陪產員與我先生,大家都非常緊張,只剩寶寶的頭了!

最後一次的宮縮等待較久,當宮縮來的時候,我說:「來了!」醫生也緊張的叫我看著肚子用力,當我用力到一半,宮縮的感覺褪去,但寶寶的頭已經能看見了,我不願意放棄這次機會,逼著自己的身體繼續用力!終於,我看著寶寶的頭從我的陰道娩出,那一刻,我覺得這一切的堅持都值得了!

整個產程大約持續了三天,這中間,我也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這麼堅持自然產?我跟寶寶要負擔這麼大的風險,何不跟大家一樣剖腹呢?但當他從我身體出來,護士將這個小生命放到我身上的那一刻,我感覺到我和他之間的聯繫,未來就算還有很多的困難等著我們,但這深刻的開始已經緊緊的抓住我們,讓我們可以一起克服!原來,這就是堅持到最後的果實,深刻又美好的果實。

僅以此文感謝在這過程中所有協助我們的人
台灣陪產員發展協會 林沛瀅 老師
遠華婦產科 曾茂榮 醫師
漢唐中醫診所 李燦森 醫師

(本文經作者同意刊載,感謝台灣陪產員協會授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