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教育讓我和另一半有如一夜長大的覺醒經驗

by 李玉華

2012年一場精心籌辦的「世紀婚禮」後,我放棄忙碌工作終於懷孕,過了半年吃喝玩樂且無憂無慮的日子,天真無邪地覺得懷孕生產就是這樣,等時辰到了,我就在住家附近醫院靠著醫生護士的幫忙「自然可以生產(自然產)」了。

新手爸媽體認產前教育的重要性。Photo by Thomas Pompernigg
新手爸媽體認產前教育的重要性。Photo by Thomas Pompernigg

但生產前倒數三個月,事情卻有了個重大轉變……2014年1月某個慵懶下午,看到「民視異言堂」的「孩子可以這樣生」特輯,我打從心底大為感動,覺得「這才是生產啊」!於是和溫尪開始網路搜尋關鍵字「溫柔生產」所有資訊,除此,還認為應該要對生產和育兒有全面性瞭解,必定要上個全方位新手爸媽課程,所以更進一步搜尋關鍵字「產前教育」,「陪產員協會」這時候正好從搜尋結果中跳了出來,我立即打電話和講師/秘書長沛瀅聊上好半天。

從前關注性別議題的我,竟容忍自己和溫尪「不知不解」地把女性懷孕生產想得如此毋需用心準備,是我和溫尪始料未及的事。我們對於懷孕生產想得過分簡單,覺得就是:決定陰道生或剖腹生、找哪位醫師生(或哪家院所生)、生完月子中心是哪一家(或吃哪家月子餐)、彌月禮盒是什麼,再加上買好娃娃衣服和安慰玩偶,就覺得懷孕生產該做的功課做完,已經可以當爸媽了。

於是在每堂產前課程中,溫尪某好似被丟擲一顆顆震撼彈,漸漸從中學習:溫柔生產是什麼、台灣過於醫療化的孕產環境、生產過程的多元化、個人生產計畫撰寫、生產前置準備、產程面臨的身心情況、生產不適的舒緩、產後護理及母乳哺育等。

就如同我們對婚禮的費盡心思,對於要成為父母這一段路,本來像是夢遊般跟著大家瞎走就覺得前方一路暢通,殊不知我們其實根本像是 Walking Dead,沒有方向又渾渾噩噩不知道這條路上會遇見什麼。

上完產前教育課程,讓我和溫尪像是小孩一夜長大成為準備好了的爸媽,大夢初醒後看見路上雖有困難和險阻,但有課程同期的溫柔生產爸媽支持、陪產團隊的專業,最重要的還有我們自己獲得的知能力量和堅強意志,讓我們溫柔生產和母乳親餵都很順利,並發自內心願意繼續努力分享「產前教育」對於一對懵懂的尪某轉變為自信爸媽的影響,帶給我們多大的喜悅。

(本文經作者同意刊載,感謝台灣陪產員協會授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