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產與被陪產經驗

by 網氏

懷孕的女性在生產醫療過程中有無拒絕的自主權利?女性希望提出生產計畫書與產科醫師討論,現行有多少空間?日前引發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台灣周產期醫學會與婦女新知基金會的論戰,婦產科醫學會等以「醫生,我要在廁所裡面生?!」為名召開記者會,抨擊孕產婦將生產計畫書無限上綱人性化;婦女新知基金會則不滿醫生與孕產婦仇化、對立,並認為媽媽們從來沒有要與醫師或醫療人員對立,而是希望在生產過程中,媽媽和醫生、醫療人員、助產人員是夥伴關係(見 婦女新知基金會針對「生產計劃書」之聲明)。這場女性的生產自主論戰再次挑戰過去以醫療科技為大的生產思維,也是準爸媽反思生產作為與自己身體、下一代產生親密連結的第一步。

女性自主生產抉擇有多少空間?Photo by Yasser Alghofily
女性自主生產抉擇有多少空間?Photo by Yasser Alghofily

生產,是一種病態亦或人類與生俱來的自然行為?孕產婦的角色,究竟是病人還是生產的主體?長期以來,台灣生產醫療化環境,孕產婦難以有更多的選項,除了充實生產過程與育嬰知能外,如何選擇不同場所、不同體位生產方式,多年來經常困擾著有自主意識的孕產婦。多數醫院婦產科限於人力與資源,除了依健保給付提供產檢與諮詢外,大多無法提供進一步產前衛教服務,生產過程與生產後也無法做到陪產與產後支持,更惶論提供產婦和嬰兒最佳權益的關懷服務。

2010年由一群醫師、助產人員成立的台灣陪產員發展協會,主要提供準爸媽產前教育與運動、生產陪產支持到產後哺育支持,以及培訓陪產員,成為女性二度就業的選擇,讓準爸媽在充實知能、自信滿滿的條件下養育台灣社會下一代生力軍;也讓女性在二度就業上多一項職能發展。

本期網氏,邀請陪產員協會曾經陪伴過的媽媽與陪產員分享充滿驚奇的生產之旅,與妳/你聊聊新手準爸媽接受產前教育有多重要、一心想自然臀位產卻被多數婦產科醫師拒絕的媽媽,分享她這段與寶寶共同奮鬥自然產的歷程以及陪伴另一名女人生產的過程是何種學習與收穫的經驗。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