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來時路 ─我的十年回顧

by 韋庭

80年7月因為覺得時間到了而踏入婚姻。

第一年在爭吵中渡過,第二年在懷孕的不適及爭吵中渡過,第三年在小嬰兒的哭聲及爭吵中渡過,爭吵在第三年週年慶前結束,第四年開始獨自牽著女兒的小手,聽著天真的童言稚語,就這樣過了七年。

三年的婚姻生活,有苦有笑有淚有怨,回首來時路,我僅記得其中的無奈與無助,女人啊!只要一踏入婚姻,所有的優勢盡失,先前的天之驕女不見了,只勝下絕對的無助,無論是心理或生理,只能獨自面對,無人能助。

過了這麼些年,回想起來,離婚之初的心情可用「海闊天 空」來形容;接著,因為獨自面對工作及孩子,真是有苦難言,天天低潮。還記得女兒小時很愛哭,常哭得讓我想從住家11樓跳下去,先父曾戲稱她是「梨花小姐 (Ms. Cry)」,有時下班回家,剛打開車門,就聽到她的哭聲,真想直接掉頭而去。就這樣過了二三年吧,覺得好累好累好想找個人倚靠,在急就章中,接受親友的介 紹認識了旅居美國的阿寶哥,初次見面就有相見恨晚的感覺,以為自己找到一生尋覓的真愛,短短相處了二個禮拜,在阿寶哥回美後二個月後,接受他的邀請到美國 遊玩,朝夕相處下才發現又是那句老話,相愛容易相處難,尤其自己年歲漸長,生活習慣及態度漸漸失去了彈性,稍有變動即造成適應上的壓力。

二人的關係在一個月後即宣告破裂,還好這次不用簽協議書爭監護權,懷著一顆徬徨失望的心回到台灣,在家中無所事事躺了半年後,才再次振作出外工作,這個創傷至今仍叫我難過。

二年多前,進入學校工作,輾轉接觸女性主義後,開始覺 醒,學校的好處之一就是書多,常常借個十幾二十本書回家,只要跟女性有關的都看,時間久了,居然看出了興趣,心中偷偷下了決定,未來的人生目標就是閱讀這 些有關女性研究的書,也許在不知不覺中,能為女人的權益及兩性和平共存的理想盡些力。

自認是個不擅言詞的人,從來也不習慣發聲,尤其在眾人面前常巴不得自己是隱形人,可現在漸漸有了些自信,雖然邏輯差,常常不知如何表達,但也開始作些不一樣的嚐試,偶而休個假聽聽感興趣的研討會或演講,看場非好萊塢主流電影,覺得這樣的生活也不錯!

今年初,因工作遇到瓶頸,在與母親的一席話中得到啟示, 她說,師母常對她說:「每天自省,總是要反省自己,而不是檢討別人。」我突然發現,「吾日三省吾身」這句話大家雖然背得很熟,可真有幾個人明白句中的真意 而做到,一不小心,我們就自以為是上帝,到處論斷別人,批評別人,我一想這真是個正面的場所,因此決定讓自己處在這樣正面的環境中,時時提醒自己,檢討自 己。

開始上教會,起先只是想去唱唱詩歌,抒發一下心中的鬱 悶,豈知一去就停不了,從二月至今,只有二次因為不得不的原因沒作禮拜,說真的,每到週末就很期待。希望在敬拜中能受到感動,起先不清楚如何叫做受感動, 後來無意間聽了一位姐妹的話,原來受到感動時,會不自覺的流淚,無論唱歌,或是聽牧師證道,一段弦律、一句經文、一節禱告,都會感動人心,神奇吧!

在這一路上,最要感謝的人是父母家人,對我從來沒有怨 言,只有支持,從來沒有責備,只有接受。我原本就覺得婚姻關係是人際關係的一種,結婚離婚就像吃飯睡覺一樣沒什麼大不了,能一輩相互扶持當然很好,但如果 只是彼此傷害,互相牽絆,又有什麼意思呢?如果作父母的,以坦然的態度來面對離婚這件事,無懼地面對周遭人或關心或論斷或同情或理所當然的臆測,活得自由 自在,孩子們自然不會覺得這是什麼丟臉的事,也不會覺得自己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或矮人一截,或心理不平衡,或行為偏差。

人跟人的關係不要界定得那麼死板,「家庭」的定義和觀念 是經由人所賦予的,既然是人為的,就可以更改,重新定義,幹嘛一定要核心家庭才叫做家庭呢?跳脫了這種觀念,你就會覺得原來人不一定要結婚生子,也不一定 要王子公主配,這世界有太多的可能,沒有什麼事是絕對的,「永遠」這二個字根本不存在,快樂的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