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婦女的另一個娘家 ─台南市婦女福利服務中心

by 張盟宜

故事一:
阿珠的先生因公司遷往大陸而失業了,中年失業加上經濟不景氣,本身又無特殊專長,頗難找到工作。長期鬱悶下竟開始成為賭場的常客,每每輸了錢,回家便 拿老婆出氣。阿珠某日在醫院中拿到台南市婦女福利服務中心刊物, 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前來中心求助,經由社工員的幫助下,要求先生一同來做婚姻協談,不但挽救了婚姻危機,夫妻二人也參加了本中心舉辦的第二專長職業訓練, 順利取得廚師執照的他們被某餐廳錄用,展開事業的第二春。

故事二:
阿香嫁入府城豪門,原本以為從此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她,竟因門戶之差距而受公婆冷眼看待,先生也因不堪成為婆媳爭吵下的夾心餅而出軌了。傷心的她在無奈中帶著孩子訴請離婚。一帶著孩子的單親媽媽,每天為生活壓力就忙得不可開交,以致親子間也出現問題。

經由教會朋友的介紹來到台南婦女中心參加屬於單親媽媽的天人菊成長團體,藉由輔導老師與相同境遇的姊妹們的相互扶助,阿香逐漸走出失婚的陰影。又因本 中心經常為這群單親姐妹們舉辦親子活動,不但促進了媽媽與孩子的關係,也使不同的家庭間建立了良好的支持團體。寒假快到了,她和女兒還打算趁假日和會開車 的阿春母子一同到七股看水鳥呢。

故事三:
阿霞是個快樂的家庭主婦,孩子長大的她有比他人更多的空閒時間。偶然從報上得知婦女中心舉辦「中年婦女成長讀書會」便以好玩的心態邀隔壁的阿雲一起來 報名,沒想到越來越有心得,不但打開了家庭外的另一扇門,結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連家人也發現她的轉變而給予高度的支持。以前是家人口中的「老媽子、黃 臉婆」,孩子躲都來不及,現在偶與朋友去泡溫泉輕鬆一下,居然會被家人嘀咕太會安排自己的時間。越想越好笑的她正在等上課認識的阿香,約好要參加新成立的 電腦班,已經快60歲的她可不願成為二十一世紀的「LKK」加「文盲」呢!

台南市婦女中心是一處由內政部獎助,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屬的台南中會台南基督教 家庭協談中心承辦的公辦民營機構。中心本著信仰的精神,以不分族群、信仰、性別、文化之不同而一視同仁的態度來服務大眾,尤其是經常處於弱勢的女性。雖然 它只是小小一層樓(和社福大樓中的兒童三層、青少年兩層相比),可是卻有不少好玩的事物喔!

我們以「台南女性的另一個娘家」自許,打破「社會福利只有救助」的觀念,希望串聯更多女性一同來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創造生命更多的機會和驚喜,期待藉由這樣的協助使府城早日成為兩性平權的美麗城市。

歡迎府城的歐巴桑小姐們,時常回娘家坐坐!

想要進一步了解服務內容,請打諮詢專線:06-2981013、行政專線:06-2979581、社工專線:06-2981020、主任專線:06-2955511、傳真號碼: 06-2981347。
E-mail: tnwwsc@yam.com

(本文作者為台南市婦女福利服務中心主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