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雲

by 迎春

淑雲是我的好朋友,長得秀外慧中。大學畢業後,嫁給了相戀多年的同學,夫妻倆恩恩愛愛,還生下了一個美麗的女兒,真是叫我們這些姐妹淘們羨慕極了。

但是,不知道是天忌紅顏,還是他們夫妻緣薄,結婚第三年時,她的先生竟然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喪生了,留下淑雲和那一歲多的女兒,讓我們在錯愕中也為好友十分難過。

淑雲變成了單親媽媽,為了生活,白天,她將孩子托給妹妹照顧,自己外出工作。晚上,接案子回家,做到三更半夜。茹苦含辛的,總算將孩子扶養長大,順利進入大學就讀了。

就在大家為淑雲鬆一口氣時,可憐的她,竟然被醫生診斷出罹患雙側乳癌,必須立即開刀切除,並進行化療。造化如此弄人,我們這群姐妹們感到不勝晞噓。然而,叫人為她感傷的,還不止於此,因為在醫院門口的一場等候,我們才看到她更多的心酸和無奈。

那一天,淑雲要辦理住院,我們一群老友們聚在醫院門口等她,她在晚了10多分鐘後,匆匆趕到。淑雲說,因為先去蘆洲為婆婆做飯,所以才遲到。她一說完,所有的人都傻眼了,在這生命危急的時刻?淑雲不是還有兩個妯娌嗎?怎麼沒有幫忙?在大家的追問下,淑雲道出了不為人知的辛苦與無奈。

原來,這二十年來,淑雲雖然失去丈夫,必須獨力扶養小孩,日子已十分艱困,但是夫家依然要求她必須和兩位妯娌,盡完全一樣的責任。比如,每個月每人輪流為婆婆做飯、洗衣十天,舉凡另外兩位妯娌的工作,淑雲一樣也不能少。沒有因為是單親,亦或母兼父職的辛勞,得到些許的分擔或包容,甚至到罹患重病要進醫 院的那一刻亦然。淑雲說,這二十年來,她就在履行單親媽媽、媳婦的責任中,不斷奔波……。

現在,淑雲倒下來了,因為化療,頭髮也全掉光了,衰弱的她,躺在病床上。淑雲說,如果今夜,先生能夠入夢來,她好想問他:這樣的人生是為甚麼?望著淚眼婆娑的她,做為好朋友的我們,卻更想問問她的妯娌們:這樣的對待,又是為什麼呢?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