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的錯─家庭暴力防治法施行三週年省思

網氏創刊後,歷經家庭暴力防治法公布、施行,乃至逐年製作專題,針對家暴法的政策、執行及資源多寡展開調查,同時,邀請學者、行政部門以及第一線實務工作者分享他們的觀察和提醒。

隨著電腦普及化,網路人口日益成長,年輕網友主動揭露家庭暴力的案件也愈來愈多,網氏就接獲相當多網友代替母親求援,同時自述其長期生長於暴力家庭的恐懼,目睹為數龐大的年長婦女無法跳脫父權價值的禁錮,令人不捨。

今年6月24日為家暴法施行滿三週年,在本期出刊前,網氏即收到一名網友為其母親發出不平之聲,由他現身說法,也讓我們看到了從小親睹暴力孩子的悲痛。

在家庭暴力各種形式中,婚姻暴力占了多數,長期從事婚姻暴力服務的婦女救援基金會,將與我們一起回顧三年來的施行成效,我們分別從加害人處遇計劃、保護令司法裁定、警政、社政等行政系統一一檢視後,難過的是,結論卻有「法入家門、暴力恐懼依舊」的隱憂。

相關網站:

網氏針對家庭暴力法的執行成效,逐年為網友分析整理,也邀請你一起關心、參與: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