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了越南的文化

by 黃鈺惠

台灣媽祖遶境的規模盛大且神聖,每年都會有上千名虔誠的信徒跟著媽祖走千里路途,連外國人也不例外;泰國和緬甸有著清涼且消暑的潑水節,你潑我,我潑你,清澈的水撒向天空,代表著快樂與和平……還有好多好多的異國文化隱藏在世界的各個角落,等待我們去體驗。

2016新移民子女創作比賽繪畫國小高年級組特優獎:歡聚一堂。得獎者陳書玥(台南市麻豆國小六年級)。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2016新移民子女創作比賽繪畫國小高年級組特優獎:歡聚一堂。得獎者陳書玥(台南市麻豆國小六年級)。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我的媽媽是位道道地地的越南人,所以對越南的文化和節慶是瞭若指掌,一清二楚。有一年回越南剛好遇到過年,雖然越南的過年慶典和台灣的很相似,但有一項特別的,就是越南人每逢過年期間都會包年粽,越南的年粽不是鹹的,而是甜的,但那種甜又不會太膩;越南的年粽是長條型的,內餡大多為紅豆、黑豆、椰子末、炒過的綠豆等,糯米和內餡的口感合而為一,包覆味蕾。家家戶戶也都會張燈結綵的,好不熱鬧,小孩們都會穿新衣戴新帽,迎接新年的來到。

媽媽會帶我們上街採買年菜,市場裡人山人海,我想大概都是要買年貨吧!看看市場裡琳瑯滿目的東西,頓時眼花瞭亂,好不熱鬧。媽媽說道:「古時候,在越南只有過年期間或婚禮才能吃到山珍海味的佳餚,平常只是粗茶淡飯。」買完年菜後我們順道到附近的廟宇拜拜祈求全家平安健康、大家工作順利、小孩學業進步。

踏進古色古香的廟宇裡,就能感受到這間廟宇所供俸的神佛所展現的神威,許多香客都是來還願的,有的添香油錢、有的打金牌送神佛,把那間廟宇的神佛妝點得金光閃閃、金碧輝煌。媽媽說要以虔誠的心去祈求神佛才會靈驗。眼看夕陽就要西下了,我們搭著小船回外婆家,和親戚一起吃晚飯。

回到了外婆家,已經有好多親戚到達了,接著,我們開始準備晚餐,媽媽教我包春捲,我之前以為只要把餡料包進去再捲起來就完成了,經過這次媽媽細心的講解之後,我才明白包春捲不但要注意餅皮的濕潤度和餡料的多寡。豐盛的佳餚上桌後,大家開始大快朵頤,享受美食一番,晚餐結束了,男人們會圍在一起喝酒、談天;女人們負責收拾碗盤;小孩則在一旁玩耍,度過了這個熱鬧的平安夜。

是媽媽讓我了解越南的文化和習俗,也為我的人生又多了另一種文化體驗,許多的文化在外人眼裡看似不起眼,但在當地人的眼裡卻是一種神聖的儀式。雖然各國的文化都不同,但還是得入境隨俗。

文化,不分國界,不分年齡,不分性別,不分貧富,是全世界的大小朋友都能參與的。因為我,不但是台灣未來的主人翁,同時也是越南的子女,所以要將兩國之間的文化發揚到海外,讓更多人能參與和體驗。

(作者為桃園市瑞祥國小五年級學生,本文獲得賽珍珠基金會主辦「新移民子女創作比賽」作文國小高年級組特優獎)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