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斷臍帶做大人

by 徐慎恕

結婚時,龍34我28,他父親正好80,婚後14年阿 爸94高齡去世。70幾年來,阿爸一直和年長龍24歲的大哥同住,16歲嫁進張家的大嫂和她所生的子女是最盡心力的媳婦和子孫,龍和我只有週末回去承歡, 而且經常出國一、兩年。過年時節,我和大多數傳統的媳婦們不同;總是龍帶著我和全家利用節前外出旅遊,趕在除夕當天才回台北做兩道菜餚,傍晚時分回七堵祭 祖圍爐,享受大嫂和她的媳婦們忙了幾天的盛宴,吃喝玩賭、笑鬧守歲。

過了淩晨,告別七堵,一家三口到台北的娘家,與媽媽和 弟、妹們同歡守歲。大年初一到初五更是大吃拜拜的時間,龍有五個姐姐,幾十個堂弟兄,一天吃三家是小事。過年對我來講是大受寵愛驕縱的時光,既不受限於傳 統習俗的約束,也不必遵守任何婆家娘家的禮法規矩,反而像被寵壞的小孩似地到處吃喝玩樂。

阿爸去世後,我們還是老習慣不改,以大哥大嫂為中心,逢 年過節總是先回大哥大嫂家,享受大嫂和孫媳婦們的辛勞,再回娘家受寵。這種被寵的日子匆匆過了25年,4年前大哥、大嫂在澳洲小兒家過年,我們就直接在我 媽媽家圍爐守歲。第二年,看看媽媽年紀一大把,手腳渾沌,我說:「今年在我家圍爐吧!」

天啊!這一圍竟圍出剪斷臍帶作「大人」的兩個「老人」-這一年龍58、我52,實在老大不小了。我中規中舉地扮演「爐主」的角色,媽媽、弟弟們由原先的不安(哪有在女兒家圍爐的道理?),變成一起打破禮俗的快樂。

那一晚,舉起第一盃酒互敬平安的時候,我和龍更清楚地說:「今後我們一家三口不再是大哥、大嫂的孩子了,大哥大嫂有自己的孩子們孝敬,我則應該扮演照顧媽和弟、妹的大人了。」   雖然我是六個小孩的老大,媽和弟妹們卻寵得把我變成老么了。47歲就守寡的媽媽該是休息的時候了,拖了好久才長大的我,終於開始學習照顧別人了。今年是連續第4年我的媽媽、弟弟、妹妹、弟媳婦和孫輩等十幾人在我家圍爐的歡樂時光。

做大人的滋味真好!!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於主婦聯盟基金會會訊)

看完了慎恕成長的喜悅,你想不想也與其他人分享你的故事呢?歡迎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網路正有一群姊妹等著你一起來討論。

觀看次數: